被海关查获的各类刀具被海关查获的各类刀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蒋昕摄影报道)一名16岁的香港少年眼神木然地站在查验台旁,在他面前的是40多把样式各异的刀具,刀锋闪着寒光。近日,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查获管制刀具44把,这是该关近一年来查获的数量最多的违规携带管制刀具案件。

  前日15时左右,一名少年从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他背着一个双肩背包,看起来样子稚嫩,在经过海关监管区时,少年低头快步行走,经验丰富的皇岗海关关员迅速拦住少年,示意其进入海关查验区接受检查。

  在少年的黑色背包中,关员发现了40把管制刀具以及4把刀刃。关员看到,这些刀具并不长,都是短刀或匕首,样式各异,刀身制作精良,部分为折叠刀具,部分为弹簧刀,部分是刀刃呈月牙状的弯刀,全都十分锋利。

  经过初步讯问,该男孩为一名刚满16周岁的香港少年,这批刀具是其在国外互联网络上购买所得,准备将这批刀具带往内地,交予其亲友进行售卖。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刀具收藏爱好者会从国外的网站上购买刀具。但是,与一般的厨房用刀、工艺刀不一样,管制刀具在类型、长度、刀尖角度、刀刃模式上超出了一定的范围,存在一定的破坏性及杀伤力,会对人民的生命及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一定危害。因此,我国对管制刀具进出境的管理相当严格,管制刀具不能邮寄或携带进出境。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管制刀具属于危险品。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都属于管制刀具,即使再实用、再美观,都不能购买携带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