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后的厨房,当时三个孩子藏身于灶台下。▲火灾后的厨房,当时三个孩子藏身于灶台下。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赵靖含 通讯员 蔡依雲) “着火了!”在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老坑社区一居民楼下,大家都紧张地盯着二楼的火势。近日傍晚,护村队员巫潭灵巡逻至老坑社区时,看见不远处居民楼顶上冒着黑烟,事感不妙便立即通过对讲机向值班室、坑梓派出所请求支援。

  警方接到消息后迅速出警

  警方接到消息后,立即派出警力。赶到现场后凿墙撬开门,巫潭灵捂着居民递的湿毛巾冲了进去。眼前是笼罩的黑烟,强光手电根本无法穿透,客厅里的两座沙发和一张茶柜正在燃烧。“有人吗?”巫潭灵一边喊,一边伸手在客厅里摸索,没人回答,也没有摸到被困者。没几分钟,巫潭灵已经感到胸闷窒息、咽喉难受,不得不跑出阳台。

  此时, 4辆消防车已经赶到现场附近,但因事发地段巷子太窄,车辆无法进入,需接7根水管才能抵达火灾点。周边居民自发从家中提水灭火,一桶接一桶,总算把火势压小了。

  3名孩子被困 警民合力救出

  “里面有3个孩子!快救救孩子!”不知谁在人群中大喊了一句,20余名民警心头一惊。坪山公安分局坑梓派出所消防民警伍守刚现场分析火势、老坑社区治安队队长周宝财组织每两名警力为一组,迅速进入火场展开搜救,辖区民警赖尚华也带领一组队员投入增援。住在辖区附近的护村队员彭志龙在得知情况后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至火场。

  着火的是两室一厅,到处都充斥着浓烟。三轮警力陆续进入室内搜索。经过第四轮搜索,巫潭灵终于在灶头下摸到了一个圆圆的小脑袋。“在这里,3个孩子都在这里!”巫潭灵向外面的队友喊着,抱起一个孩子撒腿往外冲。

  第一个被救出来的男孩6岁,排行第二,被救出时人虽未昏迷,但目光无神,嘴吐黑气,对民警的问答毫无反应。紧接着,另两名男孩也被救出,其中来自坪山区永高公司的员工刘红飞、张雷锋俩人在参与救援中抱出一名男孩后,一人因体力不支晕倒在了火场门口。所幸的是,3名男孩、1名员工经紧急送医后都已脱离生命危险。

  被锁在家的孩子玩火引发火灾

  原来,3名孩子的母亲在外上班,事发当天,孩子的父亲外出买菜,随手把孩子反锁在家。6岁的弟弟在家中玩打火机不慎点燃沙发,10岁的哥哥欲带领弟弟们出门逃生,却怎么也开不了房门,火势迅猛,一下子就把哥哥的头发烧焦了。无可奈何之下,哥哥牵着弟弟们躲到了厨房的灶头下。

  待孩子的父亲买完菜回来,家中早已被烧得一片狼藉,现在孩子们都躺在医院里接受抢救。他懊悔莫及:“感谢坪山警方的救命之恩!再晚一步,我3个娃肯定都没了!我一定吸取教训,再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