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人才园服务大厅的自助终端机上打印社保清单等业务。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市民在人才园服务大厅的自助终端机上打印社保清单等业务。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胡琼兰)公共服务是落实民生政策的重要载体,是对工作成效最直接的检验。近日,记者走访位于深圳人才园一楼的深圳市人社局服务大厅了解到,该局近年来“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全面发力,线上线下融合,协同推进,方便群众办事。

  “互联网+人社”给市民办事带来便利

  “去年年底我申报入户,也是网上办理。今天来这里的自助终端机打印社保清单,也不用去窗口排队,节省了很多时间。”来自陕西的贺先生在深圳工作,2月6日上午,他在人才园服务大厅打印了三张社保清单,以便大儿子入读公办小学,整个办理过程花费时间不超过10分钟。

  2017年,深圳进一步放宽了人才的引进条件,35岁以下的全日制大专生也可直接引进,32岁的大专生贺先生也着手办理入户。在这一过程中,他关注了“深圳人社”和“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发现不仅入户申报、咨询等可以在网上办理,社保查询、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办理等也可以在微信上搞定。“还有,在支付宝、微信的城市服务里也可以查询社保业务。”贺先生称,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服务,群众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当天上午10时许,魏先生在离贺先生10米远处的服务窗口咨询生育保险报销事宜。魏先生称,他是深户,平时在惠州工作生活,去年12月孩子在惠州出生。“对这里的服务很满意,我不明白的事项,刚才那个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了。”魏先生一边整理带来的资料,一边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虽然临近春节,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少,现场井然有序。“月初来办理业务的人会更多,平均每个窗口人员要办40件~70件业务。”服务大厅社保版块负责人徐斌诚说,其中也有部分业务也可在网上办理。市民在线下办理时,工作人员也会加以提醒。此外,窗口人员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也会尽量延迟下班帮市民当天办完。“昨天办事的人又多一些,我们延迟了近20分钟下班。”徐斌诚称。

  将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模式

  据悉,近年来,深圳市人社局大力推进“掌上人社”建设,政务微信、门户网站等渠道启用咨询机器人,开启“一对一”智能、高效、精准服务;社会保险、租房补贴等更多人社业务进驻微信“城市服务”;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通人社业务实名用户体系,开展学历核实网上自动比对,在全国率先实现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医保移动支付。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市人社局局长孙福金曾表示,2017年深圳人社坚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全面发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81项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52项“零到场”。此外,该局加快推进局电子证照库、人社主数据应用平台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的网上办事和信息查询服务,加快社保业务“同城通办”,更加利民便民。

  2018年,深圳市民办理人社业务是否会更方便?据孙福金在该会议上透露,今年,深圳人社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加快“一门式一网式”建设,促进实体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高效便民的政府服务新模式。

  “我们将把握智慧城市方向,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人社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强化企业行业服务体系社会协同,全面实现咨询办事移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孙福金表示,这些举措将有力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有效疏导民生服务“堵点”“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