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李浩、李杰)昨日,马来西亚籍华人房先生从深圳飞抵马来西亚后第一时间给深圳“亲人”发来报平安的图片。两个月前,他在深圳旅游时突发重症,60天连闯三道“鬼门关”。房先生说:“现在我身上100%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中国人了。”

  急性心衰获救治 闯过第一道“鬼门关”

  房先生,48岁,从爷爷那一代起,举家从广东潮汕地区移居马来西亚。由于他的母亲是马来西亚人,因此他一直说自己身上流淌着一半中国人的血液。

  2017年12月初,房先生只身赴台湾旅游期间,不小心摔了一跤,他没有当回事儿。两天后即12月7日,他到达深圳次日,感到身上多处疼痛,便到一家推拿店推拿。推拿时,房先生突然呼吸困难(此为急性心衰症状),店方紧急拨打120求助。

  当房先生被120急救车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时,心跳呼吸骤停。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全力组织抢救,经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后恢复自主心律。闯过第一道“鬼门关”后,房先生被送往ICU进一步救治。因为病情危重,房先生身上插上了各种管道,神志昏迷,不能言语,医生和护士不分昼夜守护,终于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三次抢救大输血 全身血液换一遍

  随着病情好转,多器官功能恢复,医生考虑拔除气管插管。12月12日,就在拔管的当天,房先生在床上轻微活动,又出现了呼吸困难的心衰表现,值班的医务人员及时发现,奋力抢救,及时挽救在“鬼门关”又走了一趟的房先生。

  不得已,房先生重新被插管。医生对他进行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冠状动脉狭窄,其中一种冠状动脉还发生了冠状动脉夹层破裂,情况危急。于是,在房先生的夹层破裂处植入支架一枚。大家稍稍松了口气,医生在充分评估后决定再次拔除气管插管。谁料,刚刚拔除气管插管,病人便再次出现窒息心跳停止,历经一个中午抢救,房先生第三次恢复了心跳。房先生第三次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从2017年12月7日病危入院,到2018年2月7日痊愈出院,房先生在中大八院治疗的两个月里,连遇三次险情,命悬一线。医护人员齐心戮力,硬是把他从生死线上拖了回来。三次抢救期间,输血共54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的血液换了一遍。从此,他便经常对医务人员说:“我现在可是100%中国人了。”

  中大八院ICU主任李浩告诉记者,房先生经历了3次气管插管、3次心跳停止,这是非常少见的病例。经过三次抢救,他的心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血压稳定,肾脏也有所恢复,具备了出院条件。但是,出院后仍需长期做透析治疗。

  房先生临回马来西亚前说,他将永远记住深圳,记住中大八院。“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房先生对医务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