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钊 黄俊生 尹叶鹏) 春节临近,1月份以来,深港两地居民开启“换城消费”采购年货模式。记者了解到,自2月1日以来,全市多个通关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大幅提升,其中深圳湾口岸、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等几个通往香港的口岸出入境旅客数量增长尤为明显。

  全市多个口岸出入境人数激增

  随着交通的愈发便捷,出国出境手续的简化,出国出境游成越来越多人度假的选择。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前后半个月是出入境客流高峰时段,2018年寒假时间相对较短,又适逢年关,不少家庭选择在春节前期前往香港旅游、置办年货、访亲问友,同时也有不少家庭及学生团体集体到东南亚、日本等邻近国家旅游度假。

  记者了解到,自2月1日至6日,全市多个口岸在工作日期间客流相对较为平稳。深圳湾口岸旅客流量一直稳定在14万人次/日,但较以往12万人次的日均流量还是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则达173万人次,日均28.8万人次。

  而在周末,口岸出入境客流更是呈井喷式增长,在2月3日、4日两天,罗湖口岸出入境通关旅客就达60.3万人,而深圳湾口岸两天的客流人数也分别达到了18.1万人次、17.8万人次。

  记者从全市多个边检站了解到,除了周末节假日,工作日每天上午8时半至11时及晚上17时至22时也是客流高峰期,在这两个时段各口岸通关人数会相对较多且集中。

  出入境请错开高峰时段

  为有效应对出入境客流高峰,全市各边检站多措并举,采取了多种方式缓解人数激增情况。

  其中,深圳湾边检站实行主副班警力互援机制,增加副班队支援警力,确保口岸现场执勤警力充足。同时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及时采取分段验放举措,强化地面巡查,维持现场候检秩序,确保大厅内旅客的候检安全。

  此外,对于过港人数较多的罗湖口岸,罗湖边检站则在执勤现场增设引路标识。并指派专门民警负责咨询引导,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童及需扶助人士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防止旅客因走错路、排错队而浪费时间,缩短旅客候检时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边检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开出入境高峰时段,择时、择口岸出入境。不经常出入境的老人和小孩,在出行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自己证件及签注的有效性,避免因证件问题影响假日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