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大道景观。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提供深南大道景观。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市城管局在深圳广电大厦南侧玻璃幕墙上设置了长73米,宽10米的巨幅春联。市城管局在深圳广电大厦南侧玻璃幕墙上设置了长73米,宽10米的巨幅春联。
园博园新春花卉布置一隅。 陈玉 摄园博园新春花卉布置一隅。 陈玉 摄
工作人员正在挂红灯笼。 冯明 摄工作人员正在挂红灯笼。 冯明 摄
S358惠庙线与东莞黄江交界处绿化景观。S358惠庙线与东莞黄江交界处绿化景观。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过年的深圳是个什么样呢?当然是年味浓浓美如花园的深圳。无论你是乘坐飞机从空中,还是乘坐火车、汽车从陆路;无论你是从内地其他地方进入深圳,还是从香港过关进入深圳,扑面而来迎接你的,都将是浓浓的“年味”。

  昨日是农历小年,小年一过,年味渐浓。深圳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也开始装点一新,红火热闹的新春气息洋溢在街道、公园的各个角落。作为城市的“大管家”,深圳的城市管理部门担当起了营造节日气氛、为市民喜气洋洋过新春创造美丽环境的重任。公园里有规模空前的花展;道路上是精心布置的繁花;各类公共节点精心布置了高品质的立体花雕;到了夜晚,主干道连绵的大红灯笼和城市建筑璀璨的灯光布置,将深圳的夜景打扮得分外美丽。

  “年味”扑面迎八方宾客

  无论你是乘坐飞机从空中,还是乘坐火车、汽车从陆路;无论你是从内地其他地方进入深圳,还是从香港过关进入深圳,扑面迎接你的,都将是浓浓的“年味”。

  在深圳湾等各口岸、机场、火车站这些交通“门户”,来往的宾客将会看到各式立体花雕,鲜艳的时花造型设计各异,吸引人们驻足拍照留念。

  而地理上的“门户”也早已妆点打扮起来。如果乘车从S358惠庙线自东莞黄江进入深圳,就会看到硕大的LOGO“深圳”标识屹立在道路中分带,其后路段布置的花带提醒人们,这里已是深圳辖区。花带以红色系为主,黄色及粉色搭配,简洁大气,堪称面深圳北面的迎宾大道。

  在盐田区,盐坝高速大梅沙出入口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及艺海路沿线也进行了精心改造,以美丽异木棉和棕榈科乔木为主景树,融合花带、花境的形式,营造出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海滨风情和四季开花的烂漫氛围。

  坪山区在坪山大道深惠(沙田)交界处景观提升工程也接近完工,厦深铁路丹梓大道两侧边坡及绿化恢复工程将在春节前全部完工。

  深圳的这些“门户”节点,仿佛在提醒所有进入深圳的宾客:这里是深圳,一座不一样的美丽城市。

  繁花织就锦绣深圳

  进入深圳的“门户”穿行于深圳的道路,就宛如穿行花间。为将深圳打造成世界著名花城,迎接2018年春节,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处以深南大道中间带为轴线开展锦绣深圳花卉布置。

  本次花卉布置主题为“锦绣深圳”,与深南大道上“锦绣中华”一脉相承。其中,中间带的设计主题提取深圳海滨城市元素,以波浪作为原型,提炼出花坛图案。花卉色彩分别选用代表海洋的“蓝”、“白”,与代表深圳经济特区精神的“红”、“橙”相结合,绣出一幅壮丽、连续、流动的花海景观。花卉布置使用了包括一串红、三色堇、何氏凤仙、新几内亚凤仙、矮牵牛、一品红、石竹、绣球等品种。

  据介绍,草花的生命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左右,在春节前更换的这批草花将在春节期间进入旺盛期,而更换下来的草花将回收做堆肥再利用。

  10万只大红灯笼添喜庆气氛

  浓浓的“年味”肯定少不了要用大红灯笼来营造。春节期间,深圳市、区(新区)城管部门在190条市政道路灯杆悬挂灯笼85709只,加上各街道办设置的灯笼,全市春节期间悬挂的灯笼超过10万只。其中,市城管局灯光中心负责深南大道、滨河路、滨海大道、北环大道、泥岗路、沿河路等多条跨区主干道的灯笼悬挂工作,悬挂数量约10600只。

  为确保悬挂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市灯光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方案,向市交警部门办理了占道施工手续,并组织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悬挂工作。为尽量减少对道路交通造成影响,尽管天气寒冷,悬挂灯笼作业时间定为工作日晚上及双休日。施工中对车道封闭、作业车辆安全、高空作业人员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和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完成灯笼悬挂工作。

  除了悬挂灯笼,一些城市建筑也通过灯光布置和悬挂春联的方式来增加“年味”。市城管局在深圳广电大厦南侧玻璃幕墙上设置了长73米,宽10米的巨幅春联,上联为“春日曈曈 改革开放再出发向华夏同胞贺岁”,下联为“金犬旺旺 勇当尖兵创新局给全市人民拜年”。春联为深红色祥云底纹,春联中间上下端分别设置了梅花、祥云及飘逸的灯笼图案,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陈龙辉)

  24家市属公园花境景观多姿多彩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看那大街小巷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看那商场热热闹闹买年货的人们,看那公园里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无处不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在2018年新春到来之际,深圳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为描绘“公园之美”,给市民春节赏花、休闲游玩提供更多绿色福利,精心打造“深圳市2018年第十二届茶花展”和“深圳市第二十届月季花展”两大品牌花事活动,并在全市24家市属开放公园营造大尺度、高品质的花境景观,向广大市民及来深游客展现昂扬向上、欣欣向荣的城市形象。其中两大花展分别在园博园和人民公园举办,在规模、品质等方面较往年都有大幅提升,花量和布展面积均为往年的10倍左右。

  园博园第十二届茶花展书写古茶新韵

  园博园,作为深南大道上的重要节点,是城市景观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成果的重要展示舞台。春节期间,第十二届深圳市茶花展将在园博园如期开幕,为城市景观再添亮点,展期自2018年2月10日至3月5日,共24天。

  本届花展以“美丽深圳·古茶新韵”为主题,主展区为公园南门广场和茶花园两部分,中间由映翠湖紧密相连,主要分为八处景点:“椰林花海”、“古茶新韵”、“茶客悠悠”、“映翠观茶”、“春之烂漫”、“缤纷天梯”、“山水茶韵”以及“清风花影”。花展布展面积达6.8万平方米,将展出近200个茶花品种,约15000株茶花。同时将展出烘托春节节日气氛的时花,新增建设花境5处。

  在花卉品种方面,本届茶花展展出近200个茶花品种中,包含众多国内外名贵品种。四季开花的“杜鹃红山茶”、有“红山茶之王”称号的“贝拉大玫瑰”、香味最浓烈的“烈香”、鲜艳可爱的“迷茫的春天”、洁白如雪的“雪塔”以及我国传统名种“十八学士”。

  人民公园第二十届月季花展添浪漫

  有着“世界月季名园”和“中国南方月季中心”之称的人民公园,自1999年起,每年春节期间举办月季展,是深圳市民假日的重要花事活动之一。深圳市第二十届月季花展以“美丽深圳·浪漫之都”为主题,布展面积达11万平方米,新增月季4万余株,展出近100个品种。作为本届亮点之一,人民公园的月季花王——直径近两米的大型月季花球将第一次闪亮登场。

  月季被誉为“花中皇后”,素有作为爱情、幸福、美好、和平、友谊的象征,本次花展2月15日开幕,3月5日结束,共展出19天,以人民公园的月季园、玫瑰宫为中心,为市民赏花设计了“情人礼物”、“爱的印记”、“花店偶遇”、“花前月下”、“心心相随”、“花王见证”、“爱的小屋”、“浪漫婚礼”等八处景点。此外,花境、花卉小品贯穿全园,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赏花盛宴,也为深圳这座城市再添一份浪漫。

  公园将设置造型新颖景观小品一批

  在节日氛围营造方面,深圳市属公园如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笔架山公园、荔枝公园等将在主要门区、重要景观节点进行花境布置,种植花灌木100万余株,设置造型新颖的立体花钵、花车、花箱等景观小品一批,悬挂各类灯笼45000余个,营造浓浓的中国年味。

  与此同时,深圳公园管理中心按照市属公园品质提升要求,正积极对深圳湾公园内滨海大道欢乐海岸南面地铁出入口周边绿地,以及对公园靠近滨海大道的绿化景观进行梳理和整治提升,通过微地形处理和种植草花,改造提升深圳湾公园地铁口1.2万平方米绿地,种植鲜花5000平方米,营造花海景观,并对公园滨海大道南侧沙河东人行天桥至红树林西停车场段(约3.3公里)局部的乔、灌木和地被植物进行梳理,使植物空间更加舒朗通透,植被空间得到合理布局。预计春节前夕,可以完成地铁出入口周边花海景观营造,3月底前完成滨海大道沿线局部植物景观梳理。(伊霄鸿)

  春节公园游玩攻略

  羊台山森林公园

  羊台山森林公园位于深圳市西北部,为深圳八景之一,主峰海拔581.7米,为深圳市西部的最高点。园区内层峦叠嶂,深林茂密,怪石奇洞,溪瀑连湖;登高环视则城市宏伟,楼宇林立,公路纵横、壮观如画。公园内配套设施完善,是一个集休闲运动、访古赏今、探幽寻胜、红色旅游为一体的风景胜地。

  马峦山郊野公园

  沟深溪长瀑多是马峦山郊野公园的一大特点,拥有深圳最大的瀑布,公园内溪水清澈见底,山谷旁植被浓郁苍翠,是很好的郊野休憩之处。公园内植被种类丰富,特别是犁壁山与尖马山相邻山脊线围合部以及其余几大沟谷,仍然保存天然次生林,森林环境十分宜人。

  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主峰大南山海拔336米,次峰龟山海拔275 米。山上树木茂密,景色宜人,登高远望,整个深圳湾畔尽收眼底;远可观香港流浮山脉,近可视南山半岛、宝安新城,内外伶仃岛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梧桐山风景区

  梧桐山海拔944米,为深圳第一峰,是深圳人新年登高首选。远远望去,群山连绵,山上林木森森,山峦都掩映在绿树之下,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

  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具有“山海相依、水火共存”的奇特景观资源,总体上以山地为主,森林茂密,层峦叠嶂。其中,七娘山,高869.7米,是深圳市境内第二高峰,山岭临岸陡立,七个山峰错落排开,直逼云霄,登上山顶,三面海湾美景尽收眼底。

  塘朗山郊野公园

  塘朗山郊野公园位于南山区,主峰海拔430米,公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登山道主要有3条,分别为龙珠六路口往塘朗主峰全长4.8公里的盘山公路,2006年建成的茶香径登山道(由塘朗山主峰至梅林山),2008年建成的荔云登山道(盘山公路口通往塘朗主峰)。

  三洲田森林公园

  公园可以登高望海,休闲健身,也可以探寻原始古村落,畅游百亩梅园。公园森林植被保护完好,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也是天然的氧吧,适合市民周末及节假日前去游玩。

  深圳湾公园

  这个季节正是候鸟南飞越冬的时候,深圳湾公园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观鸟季,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水鸟: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都在此栖息、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