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2月9日深圳-雅加达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急性胰腺炎。▲南方航空2月9日深圳-雅加达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急性胰腺炎。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通讯员 甘慧雯 黄凯 陈戴维) 在越洋航班上旅客突发疾病,生死攸关之际,航空公司该如何抢救生命?在南方航空2月9日深圳—雅加达航班上,就发生了这一紧急状况。在飞行途中,一名旅客突发急性胰腺炎,南航机组随即启动应急救助程序,紧急备降三亚机场,确保了旅客生命安全。

  据了解,2月9日CZ8353航班于20:07飞。在飞机进入平飞后不久,一名冯姓旅客因腹痛进入洗手间,许久未出来。后舱乘务员询问后进入洗手间,发现冯先生满头大汗、脸色苍白瘫坐在马桶上。

  经询问,冯先生表示他白天就有些不舒服,现在腹痛越来越厉害。由于腹痛原因不明,且旅客病情越来越不乐观。见此情况,机长、乘务长秉承旅客生命至上的宗旨,果断决定备降三亚,并将决定告知了地面保障部门。

  接获机组的消息后,深圳分公司立即报告三亚监管局,联系三亚签派安排地面急救及地面保障工作;请求南航三亚分公司机务对超重落地飞机进行维护放行工作;并重新申请航路及批复许可。

  9日晚21:46,飞机降落三亚机场,乘务组协助医护人员将旅客紧急送往医院救护,病重旅客及随行两人终止行程。在完成维护检查并确认符合放行条件后,航班于当晚23:46起飞。

  10日早晨,三亚方面传来消息确认,该名旅客的病因是突发急性胰腺炎。重度胰腺炎容易导致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情况,极易对患者造成生命危险。所幸南航机组迅速、妥当地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挽救了旅客的生命。

  经过救治,目前该名旅客已脱离生命危险,预计仍需住院一周左右进行后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