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福田区皇岗村花市选购年花。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市民在福田区皇岗村花市选购年花。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昨日是深圳大多数花市集中开市的日子,除了各区(新区)都设置了一处相对集中的花市外,全市还设立了约200处花市。昨日上午,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对各区(新区)迎春花市集中点进行了现场检查,了解各区(新区)花市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确保市民能够就近便捷、安全喜庆地逛花市、购年花。

  市城管局园林处梁治宇介绍,今年各区(新区)的花市规模不一,大多数集中了数十、上百家商户。龙华区的花市有两三百家商户,是全市规模最大花市。城管社会监督员俞洋认为,年花市场各区(新区)分别设置,比集中一地更便民、更安全,他还呼吁市民在节后配合做好年花年桔的回收工作。

  记者留意到,今年各处花市在售卖年花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年花回收的宣传,一些花市诸如南山区的荷兰花卉小镇还在现场设置有年花年桔回收点。福田区设于皇岗村的花市里,城管工作人员印制了年花年桔回收宣传单,附带小礼品赠送给市民,向市民宣传年花年桔回收方式。据了解,今年年花年桔回收启动时间为3月3日至31日,福田区届时还将举办“淘花会”,市民可以现场挑选弃置绿植。

  来自市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共回收年花年桔85万盆,2017年春节后回收182万盆,可节约垃圾填埋库容1.6万立方米,回收完好花盆55.9万个,回收花泥5696吨,复种植株6万多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