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12楼有疑似煤气泄漏的报警……”大年初一上午,深圳燃气客服分公司福田抢修队的单杰收到了手持终端平台的报警,迅速带齐装备,登上电动车赶往市民家。

  “漏气处置一定要快,马虎不得。”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单杰已经赶到报警的市民家门口。进门之前,单杰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拿出了一个鞋套,套在脚上后才进入用户家中。单杰对房间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没有发现漏气现象。他耐心地对用户做了记录后,叮嘱用户注意安全、保持房间通风,察觉有异再拨打深圳燃气客服热线25199999报警。

  下楼的时候,单杰笑着对记者说:“常有这样的事,哪怕空跑10次,只要1次查出并解决了安全隐患,我们也高兴。”因为用户的安全最重要!

  下午,记者又随单杰来到了报警的另一处市民家中。在空间狭窄的厨房,单杰蜷缩着趴在地上,用仪器仔细地检查,原来是位于橱柜底下的软管老化漏气。他继续趴着操作,将橱柜底部拆除,用工具把软管取下来,发现软管有裂缝。等更换完新的安全软管,他已经趴在地上连续作业一个半小时了。

  “这就是我们天然气抢修人员的日常工作。”他伸展着僵直的肢体,笑呵呵地说:“要保证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他告诉记者,燃气抢修是24小时不“打烊”的,全市有10支地上应急抢修队,近百名抢修员负责深圳居民管道气用户及非居管道气用户的抢修运营保障任务。“值夜班的同事更辛苦,所谓漏气不过夜,一发现警情,马上要出动抢修,有时候要干到天亮。”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期间,深圳燃气在全市53个抢修点(包括地上和地下的)每天有160余名燃气抢修人员坚守岗位,保障市民的用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