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天气不错,市民林先生和姐姐,想趁着春节假期,带着自家的宠物狗出去遛弯,却没想到,到了莲花山公园时,发生了一件麻烦事。

  林先生说,昨天下午他和姐姐带着宠物狗到莲花山公园晒太阳,刚进公园不久,就和工作人员起了冲突。

  林先生:保安就赶她出来,她就把狗抱出来了,抱出来了之后,不让她待在公园外面,保安就过来抢我家的狗,抢完之后就摔地上,摔的过程,我家的狗反抗就咬了他。

  当事保安:游客携带宠物狗 与义工发生争执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了解情况,当事保安陈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在岗亭值班,见一名带狗的游客跟义工在争执,他就上前劝导。

  莲花山公园保安陈先生:我就让他把狗带出来,虽然后从那边走到这里来了,他就坐在那里,我让他带出来,他也不带,就说这里已经出公园了。

  当事保安:想把狗直接抱出公园

  陈先生说,因为游客不听劝,于是他就想将狗抱出公园,没想到竟然被狗咬了一口。

  莲花山游客量大 随意带犬或存在隐患

  据介绍,莲花山公园每天接待的游客量很大,但工作人员又比较少,游客将狗狗带进公园之后,乱拉、乱跑的情况很常见。有可能惊吓到老人,咬到小孩不说,还有卫生方面的隐患。

  狗年刚到,就因为狗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北大深圳医院统计显示,春节假期期间,犬咬伤人的案例有所增加,其实由于犬只扰民,甚至伤人,而导致的种种纠纷,这是任何一方都不愿意看到的。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尽量减少这类冲突呢?

  公园里 仍有人遛狗

  就记者的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刚好发现一位市民,带着一只牧羊犬在公园里遛跶。虽然有点小意见,这位市民还是接受了记者的建议。

  养犬人:城市那么大 我们没地方遛狗

  这位市民说,他平时带狗出门都很注意,牵着绳,带着纸。但最大的苦恼是,这么大一个城市,适合遛狗的地方并不多。

  犬只伤人案例增加

  而在莲花山附近的北大医院,今年因为犬只伤人接诊的案例,就相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文明养犬 自觉遵守

  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目前在深圳市内大约有十多万只宠物犬。对于这种与市民接触最多的动物,深圳市早在 2005 年就出台了专门的管理规定,要求养犬人自觉做好犬只的登记和免疫工作,现在犬只的注册登记在网上就可以操作,全部免费,十分方便。所以,最关键的是养犬人不光把养犬作为自己的消遣,更要明白自己所担负的责任。

  建议划出区域 给狗狗活动的天地

  黄丽娟说,在大城市里,宠物犬活动的范围,与市民日常生活的区域高度重合,加之个别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是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和借鉴国外一些城市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