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假期温暖舒适,适合户外活动,可这也增加了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概率。据市儿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每日因意外伤害到该院急诊外科就诊的孩子大概有 30-50 人次 , 其中需要入院接受手术治疗的人数有 5-10 人次 , 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其中,90% 以上的孩子为摔伤、利器割伤、门夹伤。

▲从 CT 图片可以看出,欣欣右侧肺部因为异物堵塞还引起了阻塞性肺气肿。▲从 CT 图片可以看出,欣欣右侧肺部因为异物堵塞还引起了阻塞性肺气肿。

  16 月婴幼儿被开心果卡了支气管

  对家住宝安区的 16 个月的欣欣(化名)一家来说,这个年过得可谓是惊心动魄。春节期间,欣欣的家人给其喂吃了开心果,但在吃开心果的过程中,欣欣哭闹不止,并突然出现猛烈咳嗽,憋得满脸通红,但过了一会儿又好了。

  在那之后欣欣一直有间断性咳嗽,并有喘鸣。家长不放心,便带欣欣到深圳市儿童医院,通过胸部 CT 发现,欣欣的右主支气管有异物。了解到孩子的病因之后,医护人员马上为欣欣完善术前准备,耳鼻咽喉科医师及麻醉科手术室医护团队进行了全麻手术,欣欣气管内的异物——开心果被顺利取出。

▲从欣欣气管里取出的开心果▲从欣欣气管里取出的开心果

  据了解,气管异物是常见的儿童急症、重症,其中约 70-80% 的气管异物都是坚果类食物,而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儿童气管异物等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今年入春以来,该院已收治了 20 余例儿童气管异物的孩子,而今年春节期间就有 5 个因气管异物的孩子前来就诊。

  医生提醒,5 岁以下的孩子,因其磨牙还未长成,无法将坚果完全嚼碎,加之吞咽功能、咳嗽反射尚不成熟,进食时哭闹、嬉戏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后,极易将异物吸入气管中。除坚果外,豆类、果冻、硬币、光滑的小玩具等也是常见的气管异物。因此,不要让孩子接触坚果类食物,孩子周围不要放孩子不适合接触的小东西。如果孩子出现间歇性呛咳或慢性咳嗽伴喘息,应该警惕气管异物可能,尽快就诊。

  但是不是说孩子剧烈咳嗽后很快恢复常态,就意味着危险已经过去呢?其实不然,像很小的异物进入支气管后,孩子剧烈咳嗽、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可在短时间内好转,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异物刺激支气管粘膜,可出现发热、咯痰等肺部感染的症状,这种情况容易被家长忽视,甚至误诊为肺炎。目前深圳市儿童医院接诊的病例中,气管内异物存留时间最长可达半年之久,引发了严重的肺部并发症。

  当家长看到孩子嘴巴含有东西,比如花生、瓜子、小玩具等时,不要大声斥喝,或强行抠出,应鼓励孩子自己吐出来,避免刺激孩子,人为造成气管吸入异物。

  当幼儿已发生异物呛入时,家长不可过于惊慌而不知所措,先鼓励幼儿自行咳嗽咳出异物,若不行或幼儿情况紧急出现窒息时,可试用下列手法诱导异物排出:

  1。 如果是大小孩,可采用 “ 海姆立克急救法 ”。该法是一种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救护者站在孩子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孩子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

  2。 如果是 3 岁以下的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 1-5 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3。 如果是婴儿,可采用 “5 次拍背法 ”。将孩子的身体扶于救护者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者用手支撑孩子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孩子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 5 次。

  4。 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 “5 次压胸法 ”。使孩子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救护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孩子骑在救护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救护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若以上方法无效或情况紧急,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但应注意在送往医院前一定要禁食、禁水,以防万一要手术时可尽早手术。

  在此还是要特别提醒家长,在亲朋好友欢聚时别忘了照看孩子,避免孩子哭闹、嬉戏时喂食,不要让孩子接触坚果类食物,孩子周围不要放孩子不适合接触的小东西。如果孩子出现间歇性呛咳或慢性咳嗽伴喘息,应该警惕气管异物可能,尽快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