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已经结束。2 月 23 日,记者走访了深圳最大的 “ 菜篮子 ” 海吉星物流园,发现春节期间,因供应货源减少及深圳返乡需求量降低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蔬菜价格呈 “ 春节模式 ” 的波动,出现小幅上涨。但从 2 月 23 日起,即春节假期结束后,随着供应量的逐步加大,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

  据了解,深圳海吉星物流园近一周蔬菜平均 2000 多吨交易量,交易量基本与往年持平,大年初一、初二蔬菜日均交易量仅为 1000 来吨。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回深人口的增加,截止到 23 日,深圳海吉星物流园蔬菜交易量已逐步恢复至 4000 吨的正常交易量水平。

  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深圳海吉星蔬菜日均价格为 6.99 元 / 千克,环比上涨 7%。其中,叶菜类均价为 5.54 元 / 千克,环比上涨 8%;瓜豆类均价为 7.74 元 / 千克,环比上涨 6%;根块类均价为 5.23 元 / 千克,环比上涨 6%;菇类均价为 21.3 元 / 千克,环比上涨 9%。

  其中有不少市民常购菜,比如娃娃菜(叶菜类,云南)上周均价为 5.0 元 /kg,本周均价为 5.5 元 /kg,环比上涨 10%;油麦菜(叶菜类,云南)上周均价为 4.3 元 /kg,本周均价为 4.7 元 /kg,环比上涨 11%;包生菜(叶菜类,云南)上周均价为 5.0 元 /kg,本周均价为 5.4 元 /kg,环比上涨 +8%;红萝卜(根茎类,福建)上周均价为 5.0 元 /kg,本周均价为 5.4 元 /kg,环比上涨 8%;土豆(根茎类,山东)上周均价为 4.0 元 /kg,本周均价为 4.1 元 /kg,环比上涨 3%;苦瓜(瓜豆类,广西)上周均价为 7.0 元 /kg,本周均价为 7.2 元 /kg,环比上涨 3%;西红柿(瓜豆类,山东)上周均价为 5.9 元 /kg,本周均价为 6.2 元 /kg,环比上涨 5%;鸡腿菇(菇类,福建)上周均价为 18.0 元 /kg,本周均价为 20.0 元 /kg,环比上涨 11%;杏鲍菇(菇类,福建)上周均价为 18.0 元 /kg,本周均价为 19.0 元 /kg,环比上涨 5%。

  据海吉星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深圳市民的 “ 大菜篮子 ”,深圳海吉星物流园保障全年供应,春节假期仍然维持市场正常有序运营,确保市民吃上放心可口的蔬菜。春节因受供应源减少和需求量降低影响,蔬菜价格呈现先高并逐步降低至正常水平的趋势,随着供应量的逐步加大,近期蔬菜价格将很快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