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深圳繁花盛开,位于深南大道(市民中心段)南侧的向日葵花园正值花期,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赏花,花海变人海。然而在美丽的花朵中,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不美丽的场景:有的人在花丛中来回穿梭拍照,肆意踩踏;有的人还折花,赏花变“伤花”,花园惨不忍睹。

  3月18日是周日,向日葵花园人气爆棚。据了解,当日超过3万人次的赏花市民涌入这里!但眼前所见,与向日葵开花初期,花园一片金黄灿烂的美景有着天壤之别,一些向日葵被踩坏,倒伏在地,更有向日葵被折断丢在地上,行人来回踩踏后,杆和花朵都枯了;赏花的人们三三两两把花朵包围,各种姿势与花朵拍照,一眼望去,花田中是密密麻麻的人,花田从外沿延伸到里面,都有地方被踩秃了,踩出了几条小路。

  记者了解到,这片向日葵花田中,种植部门曾专门铺了游玩赏花的路,方便市民去拍照,但这条路还是容纳不下前来赏花市民的“热情”。花开期间,也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巡逻、劝导,但赶不上游客破坏的进度。

  虽然向日葵花田好看,这些“伤花”的不文明的行为不仅让花草树木很“受伤”,也让其他市民没有了花看。不少市民为这样花朵惨遭摧残的场景感到痛心不已。

  其实,向日葵花期约为45天,为了能延长观赏时间,向日葵采用两批间隔轮种方式。两批向日葵的培育时间不同,开花时间不同,一年中能多次观赏到。

  如何做到既文明赏花,与花拍照了,又不破坏美丽的花海景观?有市民表示,赏花人多了,维护起来有难度,所以每个人的自觉性还是要提高。还有市民建议在花田周边用栅栏围起来。还有人建议,可以多竖一些提醒文明赏花的提示牌……

  所以,爱花的深圳人,能不能在赏花的过程中,除了美好记忆,什么也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不带走鲜花,却可以留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