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莲塘口岸全景。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建设中的莲塘口岸全景。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唐文隽) 3月27日,深圳莲塘口岸的工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运输材料的卡车进进出出,这个以货检为主、兼顾客运的口岸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着。现场,项目主任彭元贵告诉记者,目前旅检大楼外幕墙工程基本完工,室内精装修已全面开展;与香港连接的跨境桥工程主体结构、货检区各单体、场内及跨罗沙路高架桥主体结构也已完成。项目正向着今年年底建成的目标稳步推进。

  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的莲塘口岸是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第七座陆地口岸,是继“广深港高铁”和“港澳珠大桥”后又一个粤港基建工程,总投资15.45个亿,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建设。

  该口岸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设计交通流量为旅客3万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是位于深圳东部的综合性客货口岸。2013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功能定位为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过境货运交通兼顾客运,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

  彭元贵介绍,对比其他口岸,莲塘口岸带来两大创新点。首先就是解决了过去货运汽车过关的效率问题。

  “区别于其他口岸的传统模式,莲塘口岸将采用一站式检查模式。”彭元贵表示,过去货车经过口岸都要停检三次:边防、海关、检验检疫,耗费了许多时间,导致各大货运口岸经常拥堵。而莲塘口岸“一站式”的检查模式,货车只需停检一次,将大大节省货车通关的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莲塘口岸地理位置较特殊,其中一侧挨着一些住宅小区。项目初期,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与罗湖区政府在附近小区进行宣传,做好沟通,听取居民意见并采纳了他们的合理诉求,增加了隔音和降噪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