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姜雪宁、钟慧红)记者昨日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获悉,由深圳市护理学会主办的深圳市首届癌痛全程管理护理技能大赛近日在该院举行,来自全市9支不同医院的肿瘤科护理团队同台竞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表示,疼痛的客观存在会给病人带来恐惧和焦虑,癌痛患者离不开护士的全程管理和人文关怀。

  评10分患者痛不欲生

  “护士,吃了止痛药还是不行,晚上更是疼得要命,睡不着觉。”48岁的淋巴上皮瘤样多发转移患者诉说着她的痛苦,台上的护士耐心解释帮她进行数字评分,告诉患者怎么调整心情,并向医生汇报她的疼痛评分为5分,达到中度疼痛,疼痛影响睡眠,要适当调整用药和护理。

  此次比赛除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承办方外,还有来自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市二院、市中医院等总共9支队伍参赛。案例是真实来自各大医院的病例,不过患者却是护士扮演的,这种“角色互换”也会让大家更能站在患者角度看待问题。

  深圳市护理学会秘书长、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荣表示,护士在癌痛全程管理中承担重要角色,例如癌痛评估、病情观察、疗效评价、患者及家属教育、随访等功能,疼痛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以癌痛评估为例,0~10分表现完全不同,从最开始的无痛感,到轻度(1~3分)、中度(4~6分)、重度(7~10分),达到中度疼痛睡眠受干扰,评为10分的患者已经是“痛不欲生”。

  鼓励患者说出疼痛

  “未缓解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疼痛控制与肿瘤患者生存期息息相关,目前对疼痛的治疗和护理已成为临床医疗服务的一项基本内容。”中华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护理部主任路虹介绍说,有数据显示,癌症疼痛发生率高达51%~61.6%,也就是说至少半数以上的癌症病人会发生癌痛。而这其中轻度疼痛占30%,中度疼痛占30%,重度疼痛占40%。此外,70%的晚期癌症患者认为癌痛是主要症状,30%的癌症病人有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

  很多癌痛患者坐个板凳臀骨疼,走几步全身骨头都疼,甚至上颚肿瘤患者形容“吞口水就像是吃碎玻璃碴子”,很多人“痛不可言”。“疼了别忍着,通过治疗和护理可以得到缓解”是此次大赛传达给公众的理念。

  “很多患者家属在见到亲人疼痛难忍时束手无策,对选择使用药物治疗有顾虑。”路虹主任说,因此护理人员要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疼痛,接受正确的疼痛处理方法,真正做到疼痛强度≤3分,这有助于有效预防和评估用药不良反应,而患者对癌痛控制满意,也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李荣表示,此次大赛对提高全市癌痛管理规范化,提升患者生存质量,有着很大促进作用,通过比赛将疼痛护理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更好地为患者及家人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