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芳菲四月天。深圳的春天来得很早,在北方还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已然春暖花开。如今的深圳正是绿荫婆娑、繁花锦簇的好时节,有灼灼其华的桃花、如火如荼的三角梅、金黄灿烂的向日葵……赏花踏青的地方不胜枚举。但赏什么花、去哪里赏是门学问,深圳晚报为市民整理推出10个最佳踏青赏花点,让我们一起徜徉在深圳的森林花海里吧。

  毛棉杜鹃

  毛棉杜鹃是大自然给深圳的恩赐,花淡紫色、粉红色或粉白色,气质高雅脱俗。如今毛棉杜鹃正值花期,开得恣意烂漫,漫山锦瑟,遍野繁华,将梧桐山谷装扮得惊艳美丽。沿着梧桐山绿道走,不仅可以看到“梧桐仙女化身”毛棉杜鹃,错落在色彩斑斓的山顶落叶林中,还可欣赏路边竞相开放的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市花簕杜鹃。

  地址:梧桐山风景区

  交通路线:公交113路、218路、K113路等线路到莲塘投资大厦站下车,走5到10分钟到达入口。

  桃花

  自古咏桃者不计其数,《诗经》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寥寥数语便描述出女子美貌。桃花以其嫩红亮丽,在早春万物复苏的鲜花中深受青睐。位于塘朗山脚的深云村万株桃树盛开,艳若云霞,此地也因交通方便,成为市民赏桃花的绝佳去处。

  推荐地点:深云村

  交通路线:深圳地铁7号线深云地铁站B、C出口。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樱花

  樱花与烂漫一直相伴相生,看那粉红亮白花瓣点缀枝头,在寒冬退去春光明媚的时候,显得特别和顺浪漫。提到赏樱地,人们印象中想到的是日本和中国武汉大学,其实在深圳赏樱不用去外地。深圳观澜湖今年的樱花节从2月14一直到4月初,用千株樱花打造了樱花大道、樱花海洋,上万把油纸伞布置的主题景点,让市民过足眼瘾。

  推荐地点:观澜湖

  交通路线:公交1、M263、B880、M342、B878到观澜湖新城总站。

  向日葵

  梵高画笔下的《向日葵》在深圳又复活了。深圳市民中心今年展出的3030平方米向日葵花海,是深圳亲子赏花的绝佳去处,这里不仅有常见的美丽油葵,还有新品种黑天鹅和佛罗伦萨。

  推荐地点:市民中心南广场向日葵花园

  交通路线:地铁4号线会展中心站B出口(往北直走过马路)或市民中心F出口(穿过地道)。

  黄花风铃木

  南方多乔木,枝蔓条疏的黄花风铃木算其中一种另类。黄花风铃木冬天落叶,落得一干二净,清明时节正值盛开期,开花时只有花不见叶,一抹金黄色是藏在城市深处最美的风景。深圳中心公园数百株黄花风铃木花开正当时,漫步其间感觉岁月静好,盼望这人间最美季节能常驻。

  推荐地点:深圳中心公园

  交通路线:深圳地铁3号线华新站或2号线华强北站或1号线华强路站。

  簕杜鹃

  簕杜鹃又名三角梅,是深圳市花,每年春节一过,街头巷尾都可以见到盛开的簕杜鹃,花色姹紫嫣红热烈奔放,仿佛昭示着这座城市从寒冬走过又焕发生机。簕杜鹃装扮了深圳的整个春天,华侨城香山中街的1500米簕杜鹃长廊,是春季赏花的一个地标,漫步在簕杜鹃长廊,仿佛穿越了一条花草装点的时空隧道。

  推荐地点:南山区香山中街

  交通路线:深圳地铁世界之窗站A口出或侨城北站B出口。

  宫粉紫荆

  “三月景,宜醉不宜醒”。上帝将调色板打翻,岭南大地涂成了斑斓七色,其中最醉人的一抹春色,当属紫荆粉。宫粉紫荆在紫荆叶点缀下,巧若盼兮、素心古雅,恍若春姑娘降临人间。在深圳大学西门藏着一条宫粉紫荆装扮的马路,时尚淡雅、煞是醉人。

  推荐地点:南海大道(桃园路口)

  交通路线:深圳公交223路、113路、362路、37路深圳大学站。

  木棉

  “花砸头,落煲汤”。岭南人对于木棉情有独钟,因木棉花有药膳功用,老广们用花朵煲出的木棉花薏米猪骨汤成经典菜品,祛湿又美味。花开时节,鲜红的木棉花点缀着车水马龙的城市,尽显岭南的雍容靓丽。深圳景田北街有近700米的木棉树,绵延在高楼大厦间,穿梭其中恍若隔世。

  推荐地点:福田区景田北街

  交通路线:地铁2号线香梅北站下车。

  禾雀花

  在清明节前后两周内,禾雀花大规模盛放,绕树而上,花朵串串挂在藤蔓上,可谓“一藤成景、千藤闹春、百鸟归巢、万鸟栖枝”。深圳最大片的禾雀花在马峦山郊野公园,从公园登山栈道拾级而上,一路鸟语花香,潺潺流水,沿途大片的禾雀花让人目不暇接。

  地址:马峦山郊野公园

  交通路线:乘坐公交车M297路,到马峦山郊野公园站即可。

  油菜花

  大鹏新区美丽乡村农场是全国唯一海边油菜花基地,看完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到附近的大鹏所城感受古老的鹏城气息,或者到较场尾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

  地址:大鹏新区东山路18号鹏城美丽乡村

  公交线路:从市内至“大鹏中心站”,转乘M471、M457、B753到“大鹏所城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