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向春梅雕像鞠躬、献花表达祭奠与怀念。 医院供图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向春梅雕像鞠躬、献花表达祭奠与怀念。 医院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陈晓辉)4月2日下午,深圳市眼科医院在院内举行了无偿捐献角膜缅怀纪念活动,捐献者家属、受益者及市眼科医院医护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在向春梅雕像前献花表示缅怀和感谢。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已有948人身后捐献眼角膜,使2000多名眼疾患者得以重见光明。

  活动中,市眼科医院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玉琦作为捐献家属代表,发言讲述了丈夫捐献角膜的感人故事。刘玉琦的丈夫几年前不幸因病去世,刘玉琦悲痛之余完成了丈夫的遗愿,将其角膜捐献出来,让两名眼疾患者得以重见光明。角膜捐献者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让心灵受到了洗礼。

  据了解,深圳的器官捐献是从角膜捐献开始的,1999年6月13日,年仅29岁的深圳大学教师向春梅因癌症离世,她捐献出两个角膜,为两名失明女患者带去光明。这也是深圳市眼科医院接受的社会上第一例角膜捐献。为了纪念向春梅,市眼科医院在院内树立了一座汉白玉雕像。从那时起至今的19年里,深圳每年都有40~50位角膜捐献者在市眼科医院捐献角膜,医院每年都会有80~100个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截至目前,深圳已有948人身后捐献角膜,其中市眼科医院接受704人捐献角膜,占74%。

  当天,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市眼科医院院落中央,手捧黄色菊花站在向春梅的汉白玉雕像前,鞠躬、献花表达祭奠与怀念。随后,市眼科医院还发动医护人员自愿填写器官捐献志愿书,并组织参观了深圳眼库大事记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