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昨日,深圳交警召开“警保深化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介绍,交警部门将推出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只要在深圳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交警通过后台数据查询比对即可确认。在深圳办理交警业务时无须再带纸质保单,上路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违法行为罚款,深圳车主可“无忧出行”。

  上路忘带交强险标志不用怕

  据介绍,交警将和保险行业在十六个方面具体开展深度合作。冯新毅说,深圳交警与保险部门将推出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在保险行业和交警业务实现全覆盖。冯新毅介绍,只要在深圳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交警通过后台数据查询比对即可确认。在深圳办理交警业务时无须再带纸质保单,上路行驶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违法行为罚款,深圳车主可“无忧出行”。从此,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车辆年审时将不再需要准备纸质保单,凭借电子保单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已注册交警星级用户车辆,还可以看到虚拟的相应“电子保单”,更加直观。下一步,还将积极协调、联动各地交警,争取在广东、珠三角推行“电子保单”的互认。

  举报骗保骗赔线索有奖

  冯新毅说,交警部门将对骗保骗赔案件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对举报属实并构成刑事案件的奖励3000元,构成治安行政案件的奖励1000元。此外,保险行业也将发布对应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再次进行奖励。

  交警部门与保险部门还将联合严查“不履诺”。冯新毅介绍,交警各大队对本辖区内自行协商道路交通事故“不履诺”参照“逃逸事故”的调查要求进行处理。针对事故责任方不履诺的行为,将数据交换给保险行业参考,同时与行业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并通过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等方式,防范和惩治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

  冯新毅表示,交警与保险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保险代位求偿和三者直赔制度。冯新毅说,交通事故责任方未履行赔偿义务的,交警在事故调查和调解时,告知当事人具体的行驶方式,同时将数据传至保险公司。由责任方保险公司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直接启动向事故第三者支付保险赔偿金,有效解决责任方不积极履诺行为,为无责方提供一种方便易行的获赔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