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4月6日,深圳交警接到一段举报视频,一男子在连续别车后,还向后车连续做出三次“竖中指”的手势。目前,深圳交警已介入调查此事。

  事件回顾:男子连续别车后还做出不文明手势

  当天,周某驾驶白色路虎在广深高速上行驶,遇前方有大货车慢行准备超车,从左二车道向左一车道变线,但左一车道举报人王云(化名)驾驶车辆突然加速阻止其变线,这也引发了周某的“路怒症”。

  深晚记者从交警发布的监控中看到,周某强行变道超车时,车辆差点和前方一辆小货柜车追尾,情况非常危险。在超车后,周某又在快车道上减速慢行,故意减速影响举报人车辆正常行驶。行驶一段距离后,周某还将手伸出车窗外,连续做出三次“竖中指”的手势。

  “引发周某路怒的原因在于,他觉得自己变线时,别人应该让行,甚至觉得对方有恶意加速‘别车’行为,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侵犯了对方的路权。”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某准备超车时,举报人突然加速不予变线,容易造成周某追尾大货车或与举报人车辆发生擦碰事故的发生,也一定程度激发了周某的路怒行为。

  事发后,王云将视频发给深圳市交警局举报,目前深圳交警已依法对涉事司机周某进行处罚。

  心理专家:

  “路怒”造成严重后果

  深晚记者发现,3月以来,由“路怒症”引起的纠纷不少。

  3月13日17时,深圳交警接到网友微博举报称:一辆奥迪轿车在驾驶过程中反复强行变道,压导流线强行加塞,影响后方车辆行驶,向并排的比亚迪小车扔水瓶,还逼停该车。

  3月25日,白色小车司机李某驾车在深盐二通道慢行被后车闪灯鸣笛,引发“路怒”,多次强行变道压车,边开车边骂对方。事后李某表示是后车鸣笛闪灯,让车内原本受伤的拉布拉多(宠物狗)有了情绪,自己也就有了情绪。

  为何会连续出现多起“路怒症”事件呢?心理咨询师王留锋表示,在高压力、快节奏的环境下,市民会存在心情烦闷的情况。“如果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遇到道路拥堵等情况,一些司机会有情绪,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路怒’。” 王留锋指出,在堵车时遇到别人不文明行车,也容易造成驾车情绪失控。

  王留锋提醒,很多因“怒路”造成严重后果的市民,事后都会感到后悔。做事前应多思考,切莫让“路怒”毁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