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停车”泊位上,一辆私家车防风罩积满了灰尘。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实习生 蔡文韬 摄▲“宜停车”泊位上,一辆私家车防风罩积满了灰尘。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实习生 蔡文韬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实习生 蔡文韬) 结束了长达半年的“零收费体验模式”,4月1日起,原特区外的宝安、龙岗、龙华三个区的部分街道宜停车泊位正式实施收费管理。

  经过3年多的运行,“宜停车”在原特区内较好地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方便市民临时停放车辆。“出关”三个区一周有余的“宜停车”目前运行状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仍有不少车主不知泊车需缴费。有市民吐槽,在交通繁忙路段划出“宜停车”泊位让通行路面缩小了。

  收费前,少数车主霸占泊位

  3月底,记者走访宝安、龙岗、龙华的部分街道发现,划好了“宜停车”的泊位基本停满私家车。在龙华广场一、二路、景龙建设路上有部分泊位停放的车辆罩着防风罩,且防风罩上积满了灰尘、落叶。不难看出,这些罩上防风罩的私家车多为长期停放。

  记者通过询问附近宜停车的工作人员得知,由于附近小区住户较多,停车位很紧张,有车主索性将宜停车的泊位当成自家停车场,几个月来一直将私家车长期停放在路边。由于还未开启收费模式,无法对相关车辆进行处理,有临时停车需求的车主只好把车停放在泊车线外,道路旁的车道长期塞满车。

  4月1日,宜停车开始实施收费管理的当天早上,记者再次走访该地发现,前几日停满了车辆的宜停车泊位上,如今大部分车辆都已经开走,路面变得宽阔很多。

  收费后,部分外地车主不知“先付后停”

  去年7月起,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在宝安、龙岗和龙华三个区陆续启动了“宜停车”泊位建设,并选定了部分路段同步实施停车管理试点工作。今年1月至3月,“宜停车”泊位实施了“零收费体验模式”,车辆停放在“宜停车”泊位内,启动停车缴费程序后,系统不收取任何费用。对停放在泊位内且未启动停车缴费操作的车辆,现场执法人员将予以取证并张贴温馨提示,不予处罚。

  由于半年时间都不需要收取费用,部分外地车主还不了解“宜停车”收费模式。记者前日走访发现,宜停车的泊车路段上,少许车辆被贴上了罚款通知。一位香港车主向记者抱怨,他刚办完事回到自己的车上,就看到宜停车执法人员贴的罚单。“前几次来深圳都在这条路上停车,当时附近的人告诉我这里不用收费,怎么现在把车停在车位里还要交罚款了。”该车主告诉记者,自己因工作原因来到深圳。他认为,现场的缴费指引做得不够详细,即使要缴费,也应该是先停车后付费。

  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此前表示,根据《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的规定,机动车驶入路边临时停车泊位10分钟内,应当启动缴费程序和确定拟停放时间。对于暂未实施收费的“宜停车”泊位在缴费操作时会出现“该泊位正在调试中,可免费停放”的提示语,车辆可以免费停放;对于已实施收费管理的“宜停车”泊位,停放在泊位内未启动缴费程序的车辆及停放在泊位外的车辆,视为违规停放。

  市民声音

  繁忙路段设“宜停车”让路更窄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安、龙华、龙岗等地在容纳本地车辆的同时,还接收了相当多的一部分外地车辆的停放。

  龙华区某小区一业主告诉记者:“停车都是靠抢,来晚了就没地方停了。以前,宜停车还没有开始收费的时候,要是回家晚了,不仅小区里没有车位,划线的宜停车车位也被不少车主当成自家车位。收费以后,宜停车空出了不少停车位。而且晚归还能避开宜停车收费阶段,因为从晚上8时到早上7时30分这段时间是免费的。”

  规范停车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停放的车辆多,路就窄了。”有市民反映部分宜停车的车位选择不合理。记者随机走访发现,民治民福北路转民治大道,在双向两车道中一个车道开辟出了4个泊位,可供车辆通行的路面变小。而沿途有不少居民小区和大型百货商店,日常通行车流量不算小。

  同时,记者发现,有不少车主了解了“宜停车”收费模式后,开始“躲猫猫”。在部分实施“宜停车”收费的道路上,仍然有很多车主选择将车辆随意停放在无人看管的道路中间,车主躺在车内休息。若是看到有交警过来,便马上启动车辆离开,避免抄牌。这样一来,划好了泊位的“宜停车”区域,空闲无车,没有划定区域的空地,则停满了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