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将盆里的向日葵苗移植到地里。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崔嵩 摄市民将盆里的向日葵苗移植到地里。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崔嵩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屈思嘉) 曾因赏花市民过多而被踩踏得面目全非的“网红”向日葵花园,4月10日开始复种啦!当日上午,30余名市民代表、城管监督员应市城管局绿化处邀请,在市民中心南广场大草坡复种向日葵。预计5月中旬“向日葵花海”将重现。

  位于市民中心南广场大草坡的向日葵花园占地3030平方米,由5片花田组成,用弯曲流畅的园路将其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向日葵景观带。自种植开放以来,向日葵园亮丽的风景受到市民朋友欢迎,热爱花草的市民朋友纷纷前往观赏拍照,一时刷爆朋友圈。但赏花人络绎不绝,3月份的周末单天人流量甚至超过3万人次,花田被踩出许多“小路”。日前,市城管局绿化处将此处全部铲平,以备重新播种。

  为让市民体会到绿化工人的艰辛劳动和享受亲手种下美丽花苗的喜悦,市城管局绿化处于4月4日在城管微博发布《关于邀请市民参与种植向日葵活动的公告》,征集筛选城管社会监督员、市民代表30余名,于4月10日与工作人员共同种植向日葵。参与种植的市民代表有花甲老人,也有稚嫩的孩童,大家纷纷挥舞锄头,小心翼翼地将花秧埋进泥土。当日上午市民们共种植1500株向日葵。

  据绿化处副处长宋丽萍介绍,本次种植的向日葵品种为美国油葵系列。预计这批向日葵初花时间为4月25至30日,盛花时间为5月10日至25日,盛花期15天。为了延长花期,向日葵花园采取间种的模式进行种植,4月中下旬将种植第二批次向日葵苗,向日葵花园的整体花期延长至40天至45天。预计5月中旬,市民中心南广场将重现向日葵花海的美丽景象。

  宋丽萍介绍,考虑到市民朋友赏花拍照的需求,绿化处已优化现有园路,增设最佳拍照点、文明赏花等温馨提示牌,方便市民赏花和绿化人员维护。并将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持续征集美丽深圳志愿者参与管理和监督,也将加强宣传科普教育,提高公众爱花护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