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昨日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了《2017年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发展报告》,其内容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2017年深圳驾校新招收学员人数下降了5%,同期驾校训练场地增长了45%以上,加上考能扩容,深圳学车周期明显缩短至4.3个月。

  据统计,2017 年深圳市共有驾校39家,分布在全市8个区;驾校数量最多的是南山区、龙岗区、福田区、宝安区,占驾校总数的87%。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深圳驾校训练场地有所增加。全市共有数据采集驾驶训练场241个,较上一年度增加75个,增幅45%。2017年,全市通过驾培考试的人数有23.1万人,较上一年度降低6%。

  伴随着训练场地增多和考能增长,下半年开始,深圳平均学车周期明显缩短。统计显示,2017年下半年,全市新增报名学员13万余,其中,4082名学员当年即通过全科目考试,学车周期平均为4.3个月。而学员从报名到全科目考完所花费的最短时间为49天。从各驾校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有19家驾校学车周期在平均值(4.3 个月)以下,其中科大、千里马两家驾校,平均学车周期都不超过3个月。

  根据驾培企业备案数据,2017年全市学车价格区间为4600元至10500元,平均价格为6400元。其中C1类均价为6371元,C2类均价为6429元。去年全市评定为 AAAA级(优秀)的驾培企业共3家,评定为B级(不合格)的驾培企业3家,分别为西部、慧谷、驶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