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靓) 4月11日上午,深圳水务集团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2018年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誓师大会,强力推进19项治水提质工程。工程完成后,全市水环境将再上新台阶,罗芳水质净化厂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深圳河、大沙河、桂庙河也将会变得更清,水质更好。

  2018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全年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关键一年。昨日上午,在罗湖区罗芳水质净化厂工地,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给旗下生产运营部、管网运营部、技术部、工程建设部4家单位下达治水提质责任状,要求2018年度完成计划投资共10.21亿元,共承担总投资55.13亿元四大类19个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2018年治水提质建设任务。

  深圳水务集团副总裁廖雪霖告诉记者,19个项目主要分成四大类,包括管网的持续完善,泵站的优化和污水调度能力的提升,现有水质净化厂的提标改造,进厂水质指标的提升等方面。廖雪霖表示,如果今年19项任务顺利完成,原特区内的主要河流,如深圳河、大沙河、桂庙河将会变得更清,常年保持动态的优良状态。

  作为罗湖污水的“总管家”,罗芳水质净化厂的提标改造关系着罗湖的千家万户。罗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项目经理费玉贵告诉记者,本月底,罗芳厂除已有两条生产线外,另外两条生产线计划通水,通水后处理能力达到每天4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指标。

  数说19个项目

  ·第一大类

  污水管网项目4个,总投资2.12亿元,年度投资9169万元。

  ·第二大类

  污水净化厂项目10项,总投资50.33亿元,2018年度投资为9.219亿元。

  ·第三大类

  污水泵站项目3项,总投资2.675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额720万元。

  ·第四大类

  长效管理机制项目2项,包括加强已整治排水口监管、优化新洲河泵站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