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份,深圳横岗眼镜亮相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受到广泛关注。(资料图片)  今年3月份,深圳横岗眼镜亮相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受到广泛关注。(资料图片)

  深圳横岗是我国八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占据了全球高端镜架大部分市场;但也存在着自主品牌少、高端品牌知名度低等短板,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近年来,横岗眼镜产业开始转型,从“贴牌代工”到打造自主品牌,不断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几乎占中国人口总数的一半。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深圳横岗眼镜悄然成为了中国眼镜产业的“隐形冠军”。目前,深圳横岗正在打造“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拥有自主品牌眼镜生产企业52家,自主品牌近63个;“横岗眼镜”已注册为集体商标。

  眼镜产业“隐形冠军”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GfK中国)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光学眼镜市场整体规模达505亿元,同比增长11%。从2008年至今,全球眼镜产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光学眼镜一直保持增长;随着消费者年龄层次发生变化,特别是消费升级,框架眼镜和太阳镜等中高端品类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庞大。

  我国有八大眼镜生产基地,深圳横岗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也是全球中高档品牌眼镜镜架的最大生产基地,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数据显示,横岗眼镜占据全球高端镜架80%的市场。目前,横岗拥有眼镜企业495家,其中生产企业475家,年产值超1亿元的企业8家;年产眼镜超过1.25亿副,年销售额136亿元,提供10万余个就业岗位。出口总值超百亿元,85%的产品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横岗眼镜产业具备规模大、集聚度高、产品高端、生产配套完善等特点。这里聚集着镜架生产企业342家,年产值达91亿元;板胶料生产企业17家,年产值达7.5亿元;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22家,年产值达7.1亿元;眼镜配件生产企业53家,年产值达18.82亿元。此外,还有电镀企业24家,年产值达4.98亿元;辅料生产企业17家,年产值3.9亿元。

  横岗眼镜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来料加工开始起步,经过30多年锤炼,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占据了全球高端镜架大部分市场。尽管如此,横岗眼镜也存在着自主品牌少、高端品牌知名度低等短板,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利润率较低。在劳动力价格、厂房租金和原材料价格等刚性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提升赢利能力成为横岗眼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从2014年开始,横岗眼镜寻求转型,从“贴牌代工”到打造自主品牌,以期走上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之路。

  深圳龙岗区先后出台文件,通过加强载体建设、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引导眼镜企业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时尚创意设计和品牌策划营销方向发展。“眼镜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横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廖少达表示,横岗要把品牌打造好,争创百年老店。

  “眼镜时尚协会于2014年成立,已发展会员单位300多家,覆盖了深圳市主要眼镜生产和商贸企业。”深圳市龙岗区横岗眼镜时尚协会秘书长徐明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协会组织横岗眼镜企业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米兰等地参加国内外展会,并与国内外眼镜设计师开展交流合作,全方位提高横岗眼镜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曝光度。

  2014年5月份,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在横岗成立,先后编制各类标准13个,完成了龙岗区眼镜产业质量信用体系、质量信用信息平台、龙岗区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体系、眼镜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等。

  目前,柏琪、华强眼镜P+US、施洛华、狄米特等逐步显现出品牌价值。横岗眼镜设计师团队也已日趋成熟,他们从项链、鱼钩、书卷中挖掘设计灵感,巧用冷门材料、钛合金材料、航空材料研发的艺术眼镜受到时尚人群欢迎。

  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们对不同功能眼镜的需求持续高涨,眼镜也成为了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技术产品的“宠儿”。“技术创新与成本控制始终是眼镜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深圳市观达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世语表示,横岗眼镜产业发展到现在,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创新元素也百花齐放。

  “横岗将打造成为眼镜特色小镇。”廖少达说,未来横岗将打造集设计、加工、展示、体验、销售一条龙的眼镜产业链,结合横岗眼镜的发展历史及周边地区的山水资源,形成特色小镇。同时,横岗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未来把低端制造环节逐步转移出去,保留并加强接单、设计、研发、品牌运营、销售等环节,推动横岗眼镜产业走向高端。

  “我们始终看好横岗眼镜的发展,相信随着技术进步、产业提升,横岗眼镜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徐明俊说,眼镜企业将主要比拼技术、品质和设计,在力争降低成本的同时,不断提升品牌含金量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