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办事处以“一号工程”推进拆迁

  “白+黑”状态七道程序推进“阳光拆迁”

  坝光拆迁事关市委市政府“西有前海、东有坝光”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布局。2014年4月,新一轮坝光拆迁启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坝光拆迁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实施,新区党工委书记直接督办,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纪检审计组、土地整备监察组、案件侦办组、拆迁安置组,定期召开新区坝光搬迁领导小组会议,常务副组长每周到办事处协调解决搬迁过程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坝光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

  葵涌办事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近百名干部成立综合部、谈判拆迁部、政策法规部、安置发展部等机构,谈判拆迁部下设12个搬迁工作组,对口负责坝光社区18个居民小组的谈判工作,组长由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由办事处选派后备干部担任。同时,邀请坝光社区领导班子和18个居民小组的组长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加入搬迁工作组。

  “拆迁的核心问题一是公平,二是廉洁。”据葵涌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介绍,办事处在认真梳理、总结前期拆迁工作的问题、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行为标准。同时将拆迁所涉及的全部内容汇编成一本《补偿安置工作手册》。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拆迁家庭每户一册。《手册》对工作人员是行动指南、行为规范、公正标准,对拆迁群众则是利益保障和监督利剑。

  “一本手册,七道程序,让拆迁工作在阳光下进行,既维护群众利益,又筑牢拆迁‘廉洁大坝’,同时让政府花的钱出得清晰明白。”据该负责人介绍,办事处对拆迁合同的签订和赔偿款的发放规定了7个程序。产权权利人同意拆迁后,一是由拆迁谈判组对房屋进行产权确认,二是测量公司测量,三是评估公司评估,四是法律政策部审查,五是法律顾问审核,六是纪检监察部门审计,七是办事处领导、拆迁办负责人按程序审批。七道程序缺一不可,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科学的组织架构、规范的办事程序,为拆迁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和制度基础。如何尽快完成拆迁工作,让生物谷建设早日动工,成为摆在全体拆迁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项首要任务。“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手段,启动‘白+黑’、‘5+2’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拆迁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葵涌肩负着以城市东部中心标准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美丽大鹏”的重任。在坝光搬迁工作的同时,先后实施了葵涌市场旧改、西环路拆迁,协助实施坪西路改造、人大附中建设、城中村改造、五星级社区创建、基层治理改革等等诸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拆迁工作的唯一途径就是不分日夜,放弃节假。

  据谈判拆迁部负责人介绍,100多名拆迁工作人员每天奔波在谈判一线,12个小组对18个居民小组居民房屋和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体业主走访了几遍,一次没结果,二次再去;白天不在家,晚上再去;工作时间不在家,周六周日再去。宣传、倾听、讲解、算账、释疑。辛苦一天后,小组成员还要向组长汇报工作进展,组长们再参加组长会议,确定第二天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策略。该负责人介绍说,坝光社区有一个大家族,一直不愿意与工作组正式谈判。工作人员诚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真挚的感情最终感染了该家族成员,近期该家族不仅全部完成签约,而且还做其他搬迁户的思想工作,为新一轮搬迁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出贡献。

  正确领导鼎力支持突破诸瓶颈

  攻坚克难竭尽全力啃下“硬骨头”

  “剩余的工作虽然数量有限,但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葵涌党工委及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回忆道,由于现有政策的限制和缺失,拆迁工作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衍生出的新问题得不到尽快解决,2017年始,部分群众开始上访,部分签约群众不肯腾房搬迁,部分误解法律政策的群众甚至将办事处告上法庭。“在拆迁工作最艰难的时刻,新区领导和市有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为拆迁工作打开‘绿色通道’。”新区多次召开坝光整体搬迁专题会议,逐项梳理、研究、解决拆迁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区法制事务中心、土地整备局、发展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主动承担,为在新区层面解决拆迁难题提供保障。同时,办事处一方面将基层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建议,上报新区管委会;另一方面将原有12个工作组整合为5个,开始了又一轮的攻坚。

  ——针对坝光群众提起的18宗诉讼案件,办事处积极依法应对,认真拟定答复书和答辩状,所有案件全部胜诉。与此同时,调动各方力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隐患150宗。

  ——针对部分签约却拒绝搬迁的业主,办事处通过诉讼方式,最终与业主达成和解,累计拆除房屋38栋8000平方米。

  ——多次组织多执法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收回并拆除签约移交仍拒绝腾房搬迁的房屋106栋1.8万平方米,虾苗场8个(含附属房屋12栋)。

  ——针对施工建设遇到的拆迁问题,办事处进一步加强搬迁工作力度,多次现场协调,及时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相继提供海业、西乡养殖场、耕海人居养殖场等大面积的施工作业场地,有力保障了场平二标、白沙湾路等国际生物谷若干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

  ——针对国有资产处置问题,办事处主动担当,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探讨坝光拆迁项目国有资产处置问题,拟定《坝光社区整体搬迁项目国有资产处置方案》,依法依规依程序快速实施处置。

  随着一个个瓶颈的突破、一个个难题的化解,坝光整体拆迁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至此,葵涌办事处在新一轮的拆迁中,累计向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坝光项目土地入库面积5.2平方公里;同时,还有1.02平方公里正在办理土地入库手续。

  截至2018年3月,坝光项目已累计签约房屋栋数为2041栋,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签约率99%,对于应转未转集体土地、未建宅基地、花木场、虾苗场、大于25坡度果树、海上餐厅及渔排、吊养蚝排、渔船、安置区土地整备、大鹏半岛水源工程洞梓水库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盐灶水库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等其他项目补偿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社区集体资产及收益增长数十亿

  坝光原居民家家进入小康生活

  坝光整体搬迁是新区依托重大产业项目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跨越发展、带动辖区居民早日跨入小康生活的一个成功范例。通过拆迁,坝光800余户原居民不仅改变了居住环境,家家户户也从此进入小康社会。

  “坝光整体搬迁,让全体社区居民提前过上小康生活。”社区居民蓝先生表示,坝光拆迁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坝光居民和坝光全体股民所共有的集体经济。“按照拆迁政策,不论家庭物业是产权置换还是货币补偿,我们家庭的生活都得到了根本的改变。不仅如此,政府还出资3000万,为我们坝光居民购买了10年的社会保险,我感觉现在的生活幸福美满无忧无虑。”

  “房屋户户南北通透,家家都能充分享受阳光和山水景观。”说起坝光新村的居住环境,蓝先生更是洋溢着赞美之情。坝光新村北靠丰树山,南邻西边洋河,依山傍水鸟语花香。小区建有配套综合服务大楼,内设有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社康服务中心、坝光拆迁历史展厅、商场、邮电局、银行、物业管理、警务室、人防报警室、消防控制室等。此外,500米范围内配套有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和幼儿园,社会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等公共设施。随着葵涌对标建设城市东部中心的各种举措,特别是随着今年葵涌办事处致力于建设“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花中”的宜居环境,坝光新村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还将大幅提升。

  “坝光整体拆迁,给社区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据坝光社区股份公司负责人介绍,拆迁时,社区没有企业没有厂房。全部资产包括政府在同富裕工程中帮助建设的8万平方米厂房、城市化转地时得到一些补偿,以及部分集体土地,每年收益给村民的分红少得可怜。

  “如今社区的总资产达到数十亿。”据该负责人介绍,坝光开始整体拆迁时,政府给社区补偿5.5万平方米非农业用地。新一轮拆迁开始后,政府又增加补偿2万平方米返还地。且不算7.5万平米土地本身的巨额价值,仅仅是新增加的2万平米土地,产生的价值就可以接近十亿元的收益。

  坝光安置区建成后,政府又给坝光社区置换1万平方米商铺,商铺的价值、租金收益都很可观。随着葵涌城市东部中心建设的进程,商铺的价值和租金将与日俱增。此外,社区8万平米厂房所在地——奔康工业区,已升级改造成为生物谷配套的生命科学产业园,诺兹曼团队、王荣福团队等世界级科学家团队纷纷入驻,厂房租金收入将成倍增长。另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迁工作,安置区内剩余的商铺面积全部奖励给坝光社区居民。奖励部分商铺由社区股份公司统一管理,收益永久归社区居民,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

  安置区启用后,新区和办事处帮助社区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总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的现代大社区。既促进社区集体经济从出租型向管理型转变,又增加了社区居民就业。

  目前,办事处将坝光社区作为试点,进行股份公司整合。将坝光社区股份公司和18个居民小组股份公司的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进行核算,以入股的方式成立新的实力强大的集体经济综合体。这种整合不仅为集体经济更大跨越发展提供条件,也有望带动坝光集体经济赶超市内其他集体经济实力雄厚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张莉 张俊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