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以高档社区的标准建成坝光安置区。全体坝光社区原居民通过整体搬迁改善居住环境,提前步入小康社会。  大鹏新区以高档社区的标准建成坝光安置区。全体坝光社区原居民通过整体搬迁改善居住环境,提前步入小康社会。
搬迁工作的全力推进,为坝光启动区全面建设提供条件。图为生物谷坝光区局部鸟瞰效果图。搬迁工作的全力推进,为坝光启动区全面建设提供条件。图为生物谷坝光区局部鸟瞰效果图。
生物谷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奠基。生物谷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奠基。

  核心提示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坝光片区,是深圳现存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也是深圳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之一。

  坝光整体搬迁工作从2007年启动至今,经历了龙岗区主导阶段、停滞阶段和大鹏新区主导阶段,共11个年头。2014年4月,大鹏新区正式启动新一轮拆迁工作,并同时将生物谷建设和坝光安置区建设作为新区产业和民生重大项目同时推进。

  在安置区建设方面,新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改户型设计,参照高档社区标准,并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及郊野公园等公共设施;在生物谷建设中,新区按照“三低”开发模式,于2016年初开始先后启动90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引进首个重大产业项目;在整体搬迁工作中,新区启动以葵涌办事处为主力军的联动机制,全力推进整体搬迁工作。

  葵涌办事处在深刻总结坝光搬迁腐败案教训的同时,建立领导有力的组织机构和公开严谨办事程序,同时,依照2007年以来的拆迁政策和补偿办法,梳理了坝光搬迁工作中因社会发展、变迁带来的新问题、新诉求,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在新区和市有关部门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逐一化解难题,基本完成拆迁及安置工作。为生物谷滨海生命科学小城的崛起、为坝光社区集体经济的腾飞,为坝光全体居民提前步入小康生活,做出突出贡献,体现葵涌担当。

  在深圳国际生物谷被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创新平台,坝光核心启动区获批全市首批7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和深圳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开发片区的历史时刻,生物谷坝光启动区迎来了深圳市2018年度重大项目、坝光启动区首个重点产业项目的落户。

  3月16日上午,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启动仪式在坝光启动区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DNA之父”詹姆斯·沃森教授与市、新区领导和各界嘉宾,共同为未来世界生命科技中心奠基。

  未来3年,这里将建成科研、转化、生产、医学、交流等五大中心。投产5年内建成3个诺贝尔奖研究所、引进16个院士级科学家实验室落户;投产3年内产值将达8亿元,5年内达到20亿元。

  启动仪式现场彩旗飘舞,与生物谷到处呈现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融为一体。青山碧海间,比肩国际现代化滨海科学小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