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部分轨道工程进度而言,拆迁工作至关重要。近日,因龙华区观澜小星宫幼儿园与项目施工方拆迁赔偿未谈拢,深圳地铁4号线北延段松元厦站的建设被暂时“卡停”。

  4月16日,记者来到观澜,采访并梳理各方的利益诉求和矛盾冲突点。

  幼儿园已处于停办状态

  4月15日,据媒体报道,龙华区观澜小星宫幼儿园因地铁施工问题出现安全隐患。

  小星宫幼儿园负责人之一郭女士介绍,他们是幼儿园的经营方,同时也是业主。3月30日,幼儿园墙壁出现裂缝。这两天深圳下雨,电箱附近漏雨严重,担心触电引发事故。

  松元厦社区工作站站长陈杏儒表示,由于松元厦基本都是“握手楼”,间距较近,导致施工时误伤,造成幼儿园墙壁开裂、出现漏雨情况。意外发生后,社区工作站第一时间确保了园内人员的安全,将其转移至宾馆安排居住,并通知施工方立即进行修复。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拆迁范围图,小星宫幼儿园被列入松元厦站征地拆迁范围,需要在2018年2月15日前将其移交给施工方。目前,该幼儿园已处于停办状态。

  拆迁赔偿未谈拢,延误地铁建设工期

  据了解,轨道交通4号线北延段是市、区重点轨道工程。松元厦站点位于观湖松元厦辖区商业旺区,征拆难度较大。

  据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悉宇航介绍,项目动工以来,市、区政府和沿线涉及街道都对项目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进展顺利,只有松元厦站建设项目因拆迁受阻,目前只完成了原定进度的20%,拖延工期一个多月。他介绍说,松元厦站的计划工期为2016年9月到2020年6月,由于小星宫幼儿园对于拆迁赔偿事宜还存在异议,建设工期被延误。

  据介绍,截至目前,松元厦站点盾构机施工范围内除小星宫幼儿园外,所有村民建筑均完成了拆迁谈判,并已移交给施工单位进行拆除。

  平衡各方利益,尽早确定拆迁补偿方案

  拆迁赔偿的焦点仍在于方案和金额的协商。

  小星宫幼儿园业主郭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经营小星宫幼儿园已经23年,先后取得市、区一级幼儿园认证,资质证书齐全。今年1月9日接到区教育局停办通知,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到3月26日,原聘用的教师都获得了遣散费和合理安置,在区教育局支持下,原有300多名幼儿也都顺利分流转园。

  业主委托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祎代理洽谈补偿事宜。周祎表示,谈判分歧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货币赔偿方面,业主方按照未来继续经营15年的收入,再加上每年假期物业的出租收益和品牌价值来估算。在这方面,业主方表示可以让步,但协议双方分歧依然偏大。二是物业补偿方面,因为建筑所在片区已列入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业主主张按商铺面积1:1补偿,或部分按商铺面积、部分按住宅面积,双方在商铺和住宅面积比例以及补偿比例方面存在较大分歧。

  记者采访中发现,片区居民对地铁通到家门口有浓厚期待,郭女士和代理律师周祎也都表达了对这份“红利”的期待与感激。他们也希望尽快坐下来谈判,不要因此延误工程进度。

  观湖街道负责人表示,观湖街道将继续努力促成协议双方的谈判,但如果不能尽快达成协议,为了确保重点工程进度,街道方面可能会申请启动行政征收程序。此外,对于该建筑物的安全隐患,他表示街道将尽快排查消除隐患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期间将妥善转移安置相关居民就近居住,以确保人员安全。

  松元厦社区工作站站长陈杏儒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会协调幼儿园、业主方和项目方继续协商,平衡各方利益,尽早确定拆迁补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