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湾学校学生领餐。▲太子湾学校学生领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4月20日中午一下课,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的食堂涌进大量学生。他们在领餐区排着队,一个接着一个接过配餐师傅装好的四菜一汤。一进食堂,学生就可在电子屏上看到今日菜谱,还可通过16个监控仪实时观察后厨动态。公示栏上张贴了食材价格表、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食品安全管理员上岗证等。学校食堂从采购、加工、质量检测等环节一目了然。

  让学校师生食品安全更有保证,让家长对孩子在校饮食更为放心,一直是深圳教育人的宗旨。为此,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加强学校食堂监管,让学校建设食堂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和量化级别。截至2017年底已有460家A级学校食堂,2018年要新增70所以上A级学校食堂。

  食物按种类分批清洗加工

  一走进太子湾学校食堂后厨,第一观感并不是潮湿和拥挤,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有序和规范。学校有一个专门运输食材的货梯,货梯连通后厨。食材进入后厨后,师傅负责将食材分为肉类、鱼类、蛋类、蔬菜类,不同种类食材进入不同区域进行清洗消毒,粗加工完毕再进行烹饪。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会将采购回来的鸡蛋进行外壳清洗和消毒。食堂厨师长介绍:“鸡蛋外壳有很多细菌,我们会将鸡蛋浸泡消毒后再清洗。”

  为了保持地面干燥,后厨每个区域都有吹风机,而且配有全自动清洗、消毒、烘干设备。调料储藏区为了保证米、面粉、调料等材料的干燥,还设有进风口和出风口。为了保证每道菜都做到“有迹可循”,学校会从每样菜品中抽取一部分保留48小时。“这样一来,一旦发生什么问题,我们可以马上找到当天菜品进行检验,真正做到‘有迹可循’。”太子湾学校副校长宋国庆表示。

  电子信息化监控做到“智慧把关”

  太子湾学校初一的李同学在排队领餐时,可以通过电子屏了解今日菜谱。等候之余,她还跟同学们对着电子监控屏说着话。“现在有了电子屏,一进食堂就知道每日菜谱。排队的时候,还可以看看后厨是怎么操作的。如果有不规范的,电子屏一下就可以显示出来。”李同学说。

  宋国庆介绍,为了落实教育局要求,真正让学校师生吃得放心,学校引进电子信息化监控系统“智慧把关”。此外,在学校食堂管理方面,共有三大责任部门监管,分为安全和运营两大主要责任部门,其中运营又分为加工和财务两个部门。每个部门由专门的负责人进行管理和把关,做到“事事都有负责人”。

  安全环节学校尤为重视,学校会安排校医到食堂进行每天一到两次的检查。检查后厨工作人员穿着、流程环节等符不符合规范。除此之外,学校还引进食品安全第三方专业机构,机构每个月都会进行质量抽检,若检查出问题,马上进行反馈。

  宋国庆介绍,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小学部是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已达到学校食堂中的最高等级。因初中部刚刚成立,今年打算申请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小学部食堂因常年运转,目前正在进行检修。

  继续推进学校食堂量化提级行动

  太子湾学校积极落实教育局要求,提升学校食堂品质的行为,只是深圳众多学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大力加强食堂监管。2016年和2017年全市学校A级食堂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7年底已有460家,占校园食堂总数的20%以上,占全市A级餐饮单位的50%,远高于全市餐饮业整体平均水平。

  今年,深圳市教育局计划实现学生食堂进一步跃进。学校需建立大宗食材供应商预选库,建设学校食堂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学校食堂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制度,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学校食堂联合检查,规范食堂大宗食材采购,持续保证食材质量,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2018年要新增70所以上A级学校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