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重访古井计划从大庙五巷的“西瓜井”开始。瓜没入井水,沉静的井水像被突然惊扰,化成波纹朝四处荡漾开去。4月22日,重访古井计划从大庙五巷的“西瓜井”开始。瓜没入井水,沉静的井水像被突然惊扰,化成波纹朝四处荡漾开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炳乾) 时隔四年,徐志鹏决定重新走访深圳宝安区的那100口古井。这是一项开始于2014年夏天、结束于当年冬天的寻访工程,徐志鹏和同伴一共找到了100口古井。他们测量了每一口古井的长度、宽度、深度,并取了水样。

  今年4月22日,徐志鹏开始重访古井计划。他要去看看,那些隐于闹市之中的古井,四年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次,他充实了团队,找了两名摄影师——陆海滨和颜秀平,一名粤语翻译——蔡桂红,还有一名速记,都是他在沙井新桥街道认识的义工朋友。因为喜欢这件事,来自天南海北的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利用业余时间重访古井。

  两天前,曾经一起寻井的老搭档陈亚娜专程从湖南赶来,和徐志鹏一起重走曾经的回忆。她在沙井住了十年,对这里充满感情。后来她回到了老家湖南,四年前的寻井,成为她最难忘的一段记忆。“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这里至少待了五年以上,对沙井的历史人文很感兴趣。”徐志鹏说,在沙井十几年,这里的每一条街巷他都很熟悉。

  相比第一次寻访,徐志鹏希望这次重访能“慢慢来”。除了资料采集更加完备,团队还将寻访更多周边的老人,在老一辈的讲述中还原古井曾经的模样,尽量做得充实而丰富。

  22日,重访古井计划从大庙五巷的“西瓜井”开始。那是徐志鹏给它命的名。

  2014年寻井时,一位本地90后曾请缨带路,没想到早已物非人非。为了安慰她,徐志鹏当时找到了这口井,并买来西瓜,圆了她儿时井水冰西瓜的梦。

  这一次,徐志鹏又带来了西瓜。他小心翼翼地拉着绳子将桶放到井里。西瓜没入井水,沉静的井水像被突然惊扰了化成波纹朝四处荡漾开去。

  沿着井口朝下望去,细密的青石砌成的井道里,清澈的井水宛如明镜,蓝天、白云、檐角,在这小小的明镜里,勾勒出来的宁静,亦真亦幻。

  时光匆匆远去,这一口口古井,目睹了宝安区由贫至富、由村到城的进程。徐志鹏介绍,宝安区档案馆将整理寻访内容,立项出版图书。

  走在曾经走过的路上,感叹周边变化之快的同时,徐志鹏也庆幸,还有一些古井在悠远的时光里静静地留在那里,等着他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