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继各种“校园贷”“现金贷”“裸贷”等之后,昨日,深圳检察院公布了一起案例,出现了一个新鲜词语“空贷”!什么叫空贷?个人征信不好,又没有什么可抵押,但贷款公司却可提供“空贷”。“空贷”时间通常1个月左右,但利息很高。

  一名女子“空贷”3万元想整容,结果还不上高利息选择了逃债。而她的亲朋好友遭到贷款公司频繁的骚扰和威胁。无奈之下一名亲戚选择了报警,贷款公司三名股东目前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批准逮捕。

  受害人何女士经济条件并不差,但离异后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她有多处外债。何女士想去整容,但没钱怎么办?她想到了贷款。

  何女士通过一个中介联系上了一个“空贷”公司。“空贷”主要就是面向何女士这类群体,时间很短,但利息很高。征信不好的何女士押了一张驾驶证后,虽没有抵押其他物品,但仍按要求带着贷款公司的人,去了前夫家及自己的老宅看过。随后,双方就签合同,放款了。

  很难想象,何女士“空贷”3万元,按“行业规定”走流水,先要签一份10万元的借款合同,并注明其中7万元何女士已收到了现金,另3万元将转账。转账之后,何女士还要取出一些现金,作为还款保证金、场地考察费等,交给贷款公司的人。最后何女士实际拿到手才1.5万元左右。

  而仅仅一个月时间里,何女士已还款2万元,但按照贷款公司的算法,她还要马上再还款2.2万元。也就是说,3万元的“空贷”,实际从贷款公司只拿到1.5万,一个月实际却要还款4.4万元,而且,签的是10万元的借款合同,这些完整的证据链,都在贷款公司手上。

  何女士还不上钱,选择了逃债。很快贷款公司出动了!这家贷款公司的三个股东,都是生于1995年左右的小伙子,分别是严某、刘某和周某。今年春节期间,他们使出了很恶劣的手段:到何女士的老宅、前夫家等多处喷红漆、写大字,催何女士还钱;电话、微信等多次骚扰何女士的父亲、前夫等亲属,威胁要让他们过不好年;更恶劣的是,他们还买来“呼死你”软件,连续20多个小时,对何女士相关联人士的号码,狂轰滥炸!

  何女士前夫的姐姐,终于忍不住这种骚扰与威胁,愤而报警。很快,这家贷款公司的多人被抓获。

  近日,深圳检方已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这家贷款公司的三名股东批准逮捕!办案检察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各种校园贷、裸贷、套路贷等都很猖獗,手段很恶劣,甚至有的人被逼自杀,已经引起很大民愤,是司法机关重点打击的内容。

  检察官希望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财务上紧张,万不得已,也一定要通过正规贷款渠道,切勿盲目借钱高消费,甚至轻信广告找各种贷款公司拆东墙补西墙,上了他们的种种套路,那时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