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共享单车兴起时,共享经济的大幕就这样被悄然拉开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此后,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汽车等应运而生,“共享”无疑成为创投圈最强的风口。

  在“创新之城”深圳,一波波新兴的共享产品争相涌入我们的视野。它们将会接过共享经济的大旗,还只是匆匆的过客?共享产品向何处发展,有哪些商业模式?它们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本报特此推出共享经济系列报道,与你一起走近这些新鲜事物,共同记录这个共享经济新时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简简单单、毫无门槛的跑步,是人们最常见的锻炼方式之一,公园、马路随处可见跑男跑女。

  深圳一些小区近日悄然出现了一台台跑步机。与居民健身区里其他全民健身器材相比,精密的机器瞬间拔高健身的档次。这就是共享跑步机。“跑步机”也能共享?哪些人群喜欢使用?能够带来盈利吗?

  可边跑边看数据

  目前“yoyorun有跑”(以下简称“有跑”)在深圳一些小区投放了共享跑步机。这种跑步机的侧面带有一抹标志性的蓝色,比较容易辨认。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近预约了一台。在预约界面里每30分钟为一个时段,用户只要在该时段到达就能使用。跑步时每分钟收费两毛钱,暂时不需要收取押金。

  共享跑步机使用起来简单方便,只需拿出手机扫描跑步机上的二维码,点击解锁,就可开启跑步机。跑步机上设置有速度和坡度调控按钮,跑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行调整坡度和速度。同时,还可随时查看自己的卡路里消耗和实时心率,让每一位跑者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心中有数。锻炼结束后,还能在手机微信里随时查看自己的运动记录,比如每日消耗以及跑步里程,也方便专业的跑者根据情况安排自己的跑步训练。

  “有跑”的新媒体运营经理安星宇说,这种共享跑步机从去年12月开始投放到市场,目前在深圳102个小区投放了305台设备,已经签约的小区还有1200个,计划逐步投放产品。

  保障夜跑者安全

  为什么会选择跑步机作为共享产品呢?安星宇说,“有跑”在去年成立,最开始的想法是做一个健身仓,就像一个装满健身器械和娱乐设备的小房子。健身仓更像是一个便捷的健身房的替代品,设施完备,娱乐效果显著,然而在核算定价后,却觉得难以铺开。“因为一个封闭的健身仓,在配置完善的健身和娱乐设备的同时,也意味着对场地的要求更高,难以在社会全面铺开,这显然会导致所谓的运动共享成为了高收入阶层的新玩具。”安星宇说,由此“有跑”想到了跑步机。“跑步机是健身房里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共享跑步机能让运动人士在自己家楼下就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比去健身房更加简单、轻松,也比去健身房便宜。”

  相比去公园跑步锻炼,小区内的共享跑步机有哪些优势呢?对此,安星宇认为,相比室外跑步,使用共享跑步机一方面可以让跑者免去日晒雨淋的困扰,另一方面也能保障一些夜跑人士的安全。

  1

  共享跑步机 市场接受度高吗?

  记者昨日在上班时间走访了两个有共享跑步机的小区,分别是福田区的宝田苑和香蜜原著,现场并没有看到有居民使用跑步机。共享跑步机市场接受度高吗?

  “我们的跑步机挺受欢迎的,不少居民每天清晨六七时就起床,到小区架空层跑上几十分钟再准备出门上班。每天下午5时后,前来运动的居民更多。”安星宇说,还有市民打电话到客服,主动要求到他们的小区安装共享跑步机。

  哪些群体喜欢用共享跑步机呢?“一开始我们以为共享产品主要是年轻人在使用,但我们发现有不少中老年人也用共享跑步机锻炼。”安星宇说,这与投放区域是居民社区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共享跑步机还进驻了不少大型企业,比如华大基因,得到了企业员工的欢迎。

  2

  共享跑步机能盈利吗?

  每分钟两毛钱,这个价格看起来很实惠,共享跑步机能盈利吗?安星宇称,按照相关财务模型,一台共享跑步机只要每天被使用1个小时以上,就能够盈利了。“现在福田很多小区,一台跑步机每天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两个小时。”

  损耗是每一个共享产品都不可回避的问题。共享跑步机这种精密的机器,损耗情况如何?对此,安星宇说,跑步机投用至今,没有一台出现被损坏的情况,甚至连刮痕都没有。“我觉得可能大家对放在自家院子里的东西比较爱护吧。产品也是相当坚固耐用的。”

  安星宇透露,共享跑步机只是“有跑”共享智能健身的第一步,接下来共享动感单车、椭圆机、划船机等更多健身器械将走进小区。“到那个时候,任何一个小区居民,都不用再花费几千上万元的费用去健身房办年卡,只需在自家小区的架空层,就能使用智能化的健身设备。”安星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