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李璇) 4月以来,深圳气温明显转暖,蛇类动物也开始活动频繁,市民出外应注意“打草惊蛇”。4月26日,记者从深圳市中医院了解到,近期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明显增多,近一个月来,该院蛇伤专科共收治毒蛇咬伤患者34例。专家提醒,夏季毒蛇活动频密且攻击性强,早晚出入公园注意“打草惊蛇”。

  工人在海丰被蛇咬转至深圳治疗

  4月26日凌晨1:00左右,在汕尾市海丰的一个工地,一位工人睡觉时不慎被眼镜蛇咬伤右足,出现右足肿胀、疼痛、麻木,局部皮肤发黑,恶心呕吐等症状,遂被送至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急诊科就诊。当地急诊科医师予结扎患肢后,于凌晨4时29分转至深圳市中医院蛇伤科就诊。

  接诊时,医生发现患者右足局部明显红肿热痛,肿胀范围扩展至右足踝关节,在右足第2趾可见1个牙痕。伤口周围皮肤发黑坏死,压痛明显,可见渗血渗液,右足活动受限,诊断为眼镜蛇咬伤。医生立即对患者给予注射抗蛇毒血清、抗感染药物,并给予双黄蛇伤散外敷和蛇伤合剂内服等中医特色治疗措施。患者局部组织损伤严重,已经给予局部清创,防止坏死组织进一步扩散。

  市中医院蛇伤专科主任曾仲意提醒,被眼镜蛇咬伤患者,容易出现局部组织坏死,严重者可导致肢体功能障碍,甚至截肢,最严重的后果是因神经肌肉麻痹导致呼吸衰竭,引起患者死亡。所以,一旦被眼镜蛇咬伤,必须高度重视,应争分夺秒火速送往有救治条件的医院救治。

  天气转暖蛇伤患者明显增多

  近一个月来,市中医院蛇伤专科共收治毒蛇咬伤患者34例,其中明确为竹叶青蛇咬伤的患者21例,眼镜蛇咬伤患者3例,不明毒蛇咬伤患者10例。患者病情轻重不一,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大多数患者已痊愈出院,仍有少数在接受治疗。

  “夏季来临,天气日渐暖和,蛇的活动也日趋频繁,我们收治的蛇伤病人也明显增多。”深圳市中医院蛇伤专科主任曾仲意告诉记者,深圳不仅蛇多,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竹叶青是深圳最多见的毒蛇。

  “竹叶青蛇是一种外观颜色鲜艳的毒蛇,但它具有极大的危险性,被它咬伤可能对全身,特别是血液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曾仲意说,除了竹叶青蛇,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十大剧毒蛇都能在深圳找到踪影。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

  1如何防蛇? 可随身备一支硫碘软膏

  曾仲意建议,市民在早晨、傍晚运动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经常“打草惊蛇”;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碘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备用药,如季德胜蛇药、南通蛇药等。

  2不慎被蛇咬伤怎么办?

  简单处置后尽快送往医院治疗

  被蛇伤咬的5个处置步骤:

  (1)结扎。停止伤肢活动,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在最短时间内用身边可利用的橡皮筋、绳、布条、草藤等在伤口近心端上一关节处进行结扎,但不能勒得过紧,以免影响肢体的血液供应。

  (2)冲洗。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残留的蛇毒。

  (3)观察。尽量记住蛇的外形特征,或用手机拍下毒蛇照片,以便医生判断致伤蛇种,精准用药。

  (4)切开排毒。眼镜蛇、眼镜蛇、银环蛇、金环蛇等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可在伤口处用小刀或瓷片行“一”字或“十”字切开,以排出毒血。但竹叶青、五步蛇等血循毒类毒蛇慎用切开疗法,以免流血不止。

  (5)用最快的速度到医院。在送院过程中,避免受伤者运动。最好采用交通工具运送,如果没有交通工具,最好由人背送医院治疗。

  3用口吸出毒血,可取吗?

  施救者用口吸出毒血是民间流传的紧急施救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可取吗?曾仲意说,在紧急情况下这种方法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如果施救者口腔有破溃等损伤,蛇毒有可能进入其血液循环,会引起施救者中毒。因此发现蛇伤患者后,建议尽快将伤者送医接受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