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凌晨3时50分许,深圳交警在观澜街道悦兴路龙澜大道路口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一辆粤B牌奥迪蓝色汽车的车头烧毁严重,而该车车主李某却不省人事,昏睡在路边,身上还伴随着一股浓烈的酒味……

  现场执勤民警怀疑当事人李某有危险驾驶的嫌疑,由于李某已不省人事无法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民警将其转移到医院进行血液酒精鉴定,结果其血检值高达200.16mg/100ml。

  那么,李某到底有没有开车,怎么下定论呢?

  李某被交警约束至酒醒,并陈述了当晚发生的事情经过。

  18日晚上23时左右,李某与女朋友周某以及另外两名女性朋友在龙华地铁站附近的火锅店吃火锅,期间其喝了四杯白酒,一直到凌晨3点。由于大家都喝了酒,李某便用手机叫了代驾,让其驾驶小车送大家回龙华区观澜街道万科九龙山,李某坐在副驾驶,女朋友及另外两人均坐在后座。

  李某表示自己当时已经迷迷糊糊,对于后面发生的事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醒来时自己已在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听人说才知道发生了交通事故。

  也就是说,李某喝断片了,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开车。那么同车的乘客周某等人是否知道真相呢?

  李某的女朋友周某称,她们在快到九龙山时便提前下车走回家了,刚到家楼下就接到李某的电话,称其在出小区左拐下坡的一个十字路口,车辆自燃了,让她们过去。周某与其中一朋友共两人去到了现场,看见李某坐在草坪边上,小车还冒着烟,附近有消防车对车辆喷水。

  汽车燃烧这段时间,同车乘客也均不在现场,是不是自燃也只听了李某的一面之词。李某和代驾司机是一起离开的,那就只剩下两种可能了。一是代驾司机撞车后,离开了现场;二是李某醉驾导致的事故。我们继续深挖真相。

  交警立即联系当晚的代驾司机了解情况。代驾称,其接到订单后,大约凌晨三点驾驶客户的车辆前往观澜九龙山,行驶至观澜龙观快速悦兴路出口处时,客户让其驶出辅道,在辅道上行驶了一段路程后,客户便要求停止代驾,代驾结账下车后客户便自行离开了。

  各执一词,真相往往扑朔迷离,幸好还有监控视频这种东西。

  原来,李某在代驾离开后自行驾驶小车,行驶至观澜街道悦兴路龙澜大道路口时,车辆与路边安全岛发生碰撞后燃烧,造成车辆损坏、安全岛石墩损坏。

  现如今,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于2018年4月24日被刑事拘留。

  醉驾的危害特征

  一、疲劳

  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二、心理变态

  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三、视觉障碍

  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

  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五、触觉能力降低

  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深圳交警提醒各位司机

  “五一”假期将近

  亲友聚会,请勿酒后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