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不少乘客发现深圳地铁的闸机口出现了一些小变化。部分车站闸机上增设了一个扫码口,贴着 “ 刷码乘车 敬请期待 ” 字样。热心市民纷纷猜测,深圳终于也要迎来扫码坐地铁了吗?4 月 28 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集团携手港铁(深圳)、腾讯公司推出的手机扫码过闸服务将于近期上线,正式和市民见面。这也意味着,深圳人告别零钱,“ 码 ” 上乘车的时代即将来临。

  三种方式实现刷码过闸

  28 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在支持 “ 移动支付购票 ” 乘车短短五个多月之后,深圳地铁又将新增试行手机扫码的方式进出站,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新增一种票务选择。意味着,以后坐地铁再也不怕没有零钱、忘带卡了,一机在手乘遍深圳地铁!

  据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刷码乘车服务同时支持深圳地铁 APP,以及 “ 深圳地铁 e 出行 ” 和 “ 腾讯乘车码 ” 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

  届时,乘客只需下载深圳地铁 APP 或者是打开 “ 深圳地铁 e 出行 ”、“ 腾讯乘车码 ” 微信小程序,开通 “ 乘车码 ” 功能并进行用户绑定后,便可生成乘车码。之后,在地铁站内标有 “ 刷码过闸 ” 字样的闸机上,将乘车码对准扫码口刷码即可直接进出站。据悉,目前,深圳地铁 APP 和微信小程序正在最后调试中,正式版本将与扫码过闸同步上线。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深圳地铁每个车站将会设置至少 “ 两进两出 ” 共四台扫码闸机,而像车公庙、罗湖客流大站则将设置 “ 四进六出 ” 共 10 台扫码闸机。而年内,深圳地铁全网车站所有闸机将全部支持扫码过闸服务。

  另据了解,目前,深圳地铁仅支持微信支付,下阶段将继续引入其他支付手段,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客。

  告别零钱,不再排队买票

  据深圳地铁方面介绍,预计手机 “ 刷码过闸 ” 服务近期正式上线后,将为乘客真正意义上解决购票排队、零钱购票、以及忘带深圳通储值卡的问题。

  届时,乘客坐深圳地铁可以在五种乘车票务方式中任选:一是现金或扫码购买地铁单程票;二是公共交通卡 , 即深圳通卡过闸;三是手机票卡(手机深圳通)过闸;四是购买地铁日票、计次卡;五是此次新增的移动扫码,即通过深圳地铁 APP 或 “ 深圳地铁 e 出行 ”、“ 腾讯乘车码 ” 微信小程序生成的乘车码扫码进出站。

  深圳地铁特别提示,支持刷码过闸的闸机兼容上述四种票务方式,非手机刷码乘客也可顺畅使用。而新增的 “ 扫码过闸 ”,可以为乘客尤其是单程票用户提供一个新的便捷替换方式。

  深圳地铁提示:提前下载 APP 或打开小程序,到闸即扫加快通行

  深圳地铁特别提醒市民,首次使用扫码乘车的用户,只需在苹果或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下载 “ 深圳地铁 ”APP,或是在微信搜索 “ 深圳地铁 e 出行 ”、“ 腾讯乘车码 ” 小程序,根据页面提示,依次完成实名认证和选择支付方式,开通 “ 乘车码 ” 功能后,系统便会自动生成深圳地铁乘车二维码。乘客在地铁进站时,只需在闸机扫码口处出示该乘车码,闸机打开后即可进站;出站时再次刷乘车码,过闸后车费将自动扣除。

  据了解,2018 年,深圳地铁全网日均客运量已突破 500 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出行的乘客约占 13%,达到 40 万人次。深圳地铁提醒市民,在进站前提前下载安装 APP 或打开小程序,完成开通后,实现从容刷码进闸。

  此外,在地铁行驶中或未出闸机前,刷码手机可切换至其他程序正常使用不受影响,但在出闸前,建议大家提前打开手机,并点亮乘车码主屏幕,实现快速刷码过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