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沉痛并让人愤怒的故事。22 年前,深圳年轻女教师阿靓(化名)开车到自己待装修的房中送墙纸窗帘,之后下楼开车准备去接正在上兴趣班的女儿回家时,没想到被四名男子劫持上车后杀害。这起抢劫杀人的恶性案件不久告破,四人中的三人先后被抓获并被被执行死刑,只有金某被通缉后一直在逃,杳无音信。2017 年 12 月 17 日,内地某派出所的民警例牌巡查时,发现一个农庄里居住多年的曹姓男子正是被通缉 20 余年的金某。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以涉嫌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对金某提起公诉。

  年轻女教师被四名男子劫杀 抛尸白芒关附近排水洞

  “ 打通那个电话后,妈妈再也没有回来了 ”。1996 年 7 月 1 日,那个炎热的夏天,深圳某学校老师阿靓上了一天班后,晚上开车又去建材店选购墙纸窗帘,并送到罗湖一小区待装修的房子中。晚上八点多,她接到正在上兴趣班的女儿打来的电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过来接我呀?”“ 宝贝,你等我一下,马上过来 ”,她一边答应着女儿,一边下楼,迅速往自己的车走过去。

  她没想到,致命的危险已悄然逼近。在她刚打开车门坐到驾驶位,四个男人窜出来把她迅速拽出来拉到后排,两个人把她挤在中间,另两人坐到驾驶位和副驾驶位,发动汽车,直接就把车开走了。女儿再打她的手机,已无人接听,等一下再打已经关机了。

  车子一路往西,朝南山飞奔而去。路上,阿靓苦苦哀求他们:我家有老母亲,有老公还有一个小女儿,你们要车辆、钱财我都可以全给你们。可他们不为所动,取下她身上细细的腰带,在车上直接将她勒死了。车子出了白芒关,前面有个排水沟,下面还有一个排水洞,他们将阿靓的尸体抛进排水洞,翻出阿靓的教师证,还瓜分她身上的财物。之后他们将阿靓的车辆卖了 17 万,再瓜分后,回到内地。

  同案中 3 人被抓获并执行死刑 金某隐姓埋名 22 年

  事后看来,他们朝阿靓下手,有很大的偶然性。

  这四个男人当年 6 月份南下深圳,就约好 “ 做点汽车生意 ”(指盗抢),甚至提前联系好了销赃的渠道。在深圳罗湖的这个小区,他们本来瞄上了一台奔驰车。7 月 1 日晚上,他们埋伏在边上准备下手,等了一阵,却只见车主一群人过来,上车把车开走了。

  他们见没办法下手,有点失望,正准备撤去,这时,年轻的阿靓开着红色的跑车过来,停在奔驰车刚停放的位置,然后上楼了。他们眼前一亮,于是继续埋伏在边上,就等着阿靓下楼,就这样,阿靓及车辆很不幸地成了他们的 “ 猎物 ”。

  这起抢劫杀人的恶性案件不久后告破,四人中的三人先后被抓获,并于 1997 年、1999 年先后被执行死刑。只有金某被通缉后一直在逃,杳无音信。

  2017 年 12 月 17 日,内地某派出所的民警例牌巡查时,经过一个小镇农庄,听说有一个五十多岁的曹姓男子,多年居住在这个农庄不回家,旁人都不了解他的底细,便去询问其家庭情况,发现他目光闪烁、支支吾吾,于是带回派出所进一步盘查。经核查发现:这名男子竟然是被通缉了 20 余年的金某。

  分了几万块后东躲西藏 儿子五六岁后再没见过父亲

  “ 这些年来,其实我知道一直在生命倒计时 ”。落网后的金某被迅速移送到深圳,他说这些年来一直提心吊胆,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这次被抓了,悬着的心反而就放下来了。

  金某之前曾在东北某矿务局机电厂做过车工,当年案发后分了几万块钱,回到内地不久,就听说另三个小伙伴先后被抓获并被判处死刑。他一直东躲西藏,后来落脚到另一省份的偏远小镇,买了一张假身份证,从此隐姓埋名就差不多 20 年。

  谈起这个案子,办案的张检察官很有感慨,一字一顿说 “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当年那个等待妈妈的小女孩,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被人以暴力血腥的方式夺走母爱。而金某案发时与阿靓是同龄人,在老家也有一个差不多大小的儿子,犯事逃跑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妻子因此和他离婚了。他的儿子现已是个小伙子,也在抱怨五六岁后再没有见过爸爸了。金某自己也供称,这些年孑然一身,生活在这个偏远小镇,还遇到过几次盗抢、被人殴打,都没敢报警。如今已经五十多岁的他,正为自己年轻时的一次恶行,等候接受法律的惩处。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编辑 刘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