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5月3日,深圳市气象局“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罗湖区举行,向各级防灾工作人员解读今年天气趋势和风险预测等气象知识。据了解,预计今年龙舟水风险高,台风强度增强,全市将开展40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会上指出,今年深圳仍处于气候风险比较高的年景,不仅龙舟水风险高,台风强度也增强。目前,深圳仍处于龙舟水的高风险周期,强降雨的风险大。此外,强台风的影响风险仍比较高,登陆粤西可能性大,深圳将处于台风右半圆的风强风雨影响之下,需加强防御。

  此次培训活动围绕今年天气趋势和风险预测,以及影响深圳的气象灾害类型、危害特点等内容进行解读,让各级防灾工作人员了解深圳气象灾害风险,掌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技能,增强全民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抵御潜在气象灾害风险意识。

  据悉,在防灾减灾方面,深圳市气象局通过修订《深圳市气象应急预案》、编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加强市区联防体系建设。在基层服务方面,今年计划在全市开展40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主要针对防灾责任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训人员3000人以上,并实现气象开放日、科普进校园100场,提升各级防灾人员的防御技能。

  在天气方面,昨日午后受弱冷空气和东南气流共同影响,局地生成了强降雨云团,深圳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6级左右的短时大风。据市气象台消息,今日白天降雨趋于结束,转阴天间多云,气温24℃~29℃。5月5日~5月6日,多云,可见阳光,早晚有轻雾,局部有阵雨,5月7日~5月8日多云转阵雨,局地雨势较大;5月9日~5月10日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