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来越多,解决了消费者“家中无人”的收快递难题。快递柜起初是向快递员收取寄存费,后来逐渐面向消费者收取逾期管理费,这就在网友中引发了争议。

  有人认为,快递柜企业要求客户交“快递柜逾期费”有一定道理,是为倒逼用户自觉取件;也有网友认为,快递入柜,如果事先没有征得收件者同意,逾期前也没有发送“超时提醒”,这样产生逾期费,就是霸王条款。那么你觉得滞留柜中的快件是否应当收费,又应当向谁收费呢?

  逾期收费合理,价格不应太高

  @晚菘种尽雨漫漫:快递柜收取逾期管理费,和银行保险柜收费是一个道理,因为空间是固定的,只有加快流通进度,才能提高使用效率。由此可见,罚款不是目的,收取逾期管理费是为了让收件人尽快取件。如果消费者事先知情且表示同意,收费就合理。

  @知足4961:方便别人就是方便自己,快递公司24小时全方位为大家服务,大家积极配合也是应该的。为了使公共资源充分利用,对逾期的收取一定费用,个人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境渡之末:快递柜的设立的确给上班族带来很大方便,也节约了快递员的时间成本。快递柜要长期正常运营,需要用户配合。对超时不取的,理应加收额外费用;对长期不取的,可扣除信誉值或者自行退货。

  @坐不改名:逾期可以收费,但收费价格不应该太高,限制时间也应该加长一些。

  @KL雅静:限期24小时有点短,若是48小时左右还差不多。

  快递就该送货上门,收费是霸王条款

  @估且这样子:快递柜收费肯定不合理,我填的地址就是明确了流转目的地,你应该给我送到位。再则,我也没授权第三方参与到此服务中并保管我的财物。

  @无言的微信:使用快递柜不应该多收用户的钱,因为用户网购商品已包含快递费用了,快递柜的运营支出应该由快递公司来支付。超时不拿的,这个也不能说是用户占用,因为并不是用户放在里面不拿的!

  五线四弦:我是买家,如果快递员在未经我许可的情况下,就擅自将快递件装入自提柜,且向我收费,那么我会选择退款退货。

  @daisy:快递入柜,如果事先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取件码是否发送成功也没有消费者回复确认,逾期前也没有发送“超时提醒”——那这样的快递柜收逾期费,无异于霸王条款。

  @辛子:本是给快递哥行方便的快递柜,如今却要向消费者收取逾期管理费,不合理。

  家里明明有人,为何还要放快递柜

  @江南一只猪:快递放快递柜是不是应该先征得客户的同意?

  @吃到大王_MinY:快递柜逾期收费,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但问题是,很多时候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也不联系,直接放进自提柜。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收件者要为不经允许的自提柜取货买单?

  @风无影134521:快递员应该先上门送货,实在没人接收或经过客户的同意再放快递柜最好。

  @demon926813:快递员不打电话,直接把快递丟进快递柜里,再要我出钱,我肯定不愿意出钱啊!如果我不在家,你没办法放柜子里,我出钱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