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规划图。市轨道办供图▲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规划图。市轨道办供图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摄
▲深圳地铁8号线2期示意图。▲深圳地铁8号线2期示意图。

  深圳晚报记者 林炳权

  “五一”小长假过去不久,对于盐田居民而言,“如约而至”的交通拥堵让他们更加期待地铁8号线的建成。事实上,“地铁时代”距离盐田区越来越近。

  今年4月,深圳地铁5号线西延和8号线二期工程总体设计专家评审会在深圳举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23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两条延长线的总体设计进行了评审。按照规划,深圳地铁8号线将东延至小梅沙。

  这是给20岁盐田的一份“贺礼”。2015年年底,地铁8号线一期动工。在这之前,地铁何时延伸至盐田,便利辖区居民的出行一直是盐田居民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近年来盐田区深耕全域旅游,推出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目前,节假日通往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旅游景点的主要道路拥堵,被认为是制约“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对于盐田区的交通建设,政府一直在努力。今年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坪盐通道建设,力促地铁8号线二期尽快开工,推动规划建设深盐“第三通道”。

  大梅沙收费站将搬迁到惠深交界处

  “老盐田”李晓鹏在盐田生活了26年,因工作需要,他经常来往福田区、南山区等地。他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成为最困扰他的事情之一。“从莲塘街道开始,到进入盐田的这段路,经常发生拥堵。”李晓鹏说。

  记者在网络上注意到一篇帖子,称“节假日从东涌海边回来,花了两个多小时才从葵涌到大梅沙,大梅沙收费站真添堵”。据了解,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网友提出希望“搬迁”大梅沙收费站。4月30日,深圳交警在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前往大、小梅沙车辆较多,下高速位置严重塞车,导致车流堵到东部沿海高速林场隧道路段。车辆经过大梅沙收费站后,道路畅通。”这似乎印证了部分网友的提议不无道理。

  对此,记者向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建设中心东部建设部回应称,目前正在惠深交界处开展坝光主线收费站建设工作,预计2018年6月底完成土建施工,机电等附属工程施工正在推进。坝光收费站建成启用后,便可拆除盐坝高速原有收费站(含大梅沙收费站)。

  关于网友们“进度缓慢”的质疑,建设中心表示,运营管理单位惠深沿海公司一直不同意接收坝光站,不配合收费站建设工作,导致正常建设进展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待运营管理单位同意接收后,坝光收费站便可正式启用,从而实现大梅沙收费站搬迁到惠深交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