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展览和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所以今年的文博会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意义。吴以环介绍,本届展会紧扣主题主线组织策划博览交易内容和配套活动。同时,本届文博会将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展览和活动。

  比如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主展馆与分会场将举办系列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配套活动及相关文化活动。

  “这个展览是综合运用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重点展示了一批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华表奖、飞天奖、中国政府出版奖等等这些重点奖项的影视剧、舞台剧、优秀出版物、优秀音乐作品等文化精品。通过这些文化精品的展示集中呈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介绍。

  此外,本届文博会将更加注重带动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全国文化产业均衡发展。将通过展位补贴、合作招展等方式,大力鼓励和吸引中西部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将中西部丰富的文化资源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为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和地区脱贫打造良好平台。

  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一带一路·国际馆”

  国际化是本届文博会重要组成元素之一。吴以环表示,本届文博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介绍,本届文博会组织了全球6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一带一路·国际馆”,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在参展的4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瑞典、拉脱维亚、芬兰、挪威、冰岛、丹麦、斯里兰卡、罗马尼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等都是首次参展。埃及、俄罗斯、立陶宛、瑞典、拉脱维亚、罗马尼亚等国都是以政府组团方式参展。

  为了让这些国家和地区更加充分展示自己的文化特色,本届文博会设立了面积为7500平方米的“一带一路·国际馆”,设立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根据区域的特色和民族特色带来特色文化产品项目,利用文博会平台宣传推介其文化创意产品。开拓文化合作渠道,鼓励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展“一带一路”文化贸易。

  据悉,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文化贸易合作洽谈、文化项目展演、洽谈、签约等活动,并邀请国际知名企业代表或名人参会,深化与全球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产业合作。同时通过搭建“一对一”“一对多”的贸易洽谈平台,来结合参展商的展示需求和采购需求。

  “文化+科技”展现文化创新活力

  “文化+科技”成为了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文博会将坚持以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整个展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突出设计元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创新;同时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通过设置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据悉,本届文博会将加大对国内外数字文化龙头企业的招展力度,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将广泛用户基础转化为有效消费需求。

  同时,本届文博会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个人创客、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等创业孵化器的展示,整合服务平台、硬件供应和资本支持等数字文化平台,打通创业与投融资产业链,着力打造国家级创意创新平台。(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