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5月11日,深圳市举办2018年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会上对2017年度卫生健康十大杰出护士进行了表彰。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6389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2%,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为32%。

  据了解,目前深圳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为2.9,医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100%。从性别来看,女护士共有35044人,占96.3%;男护士1345人,占3.7%。虽然护理队伍仍然以女性为主要力量,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加入白衣天使的行列,男护士们主要在急诊科、ICU、手术室、精神科等科室工作。

  在提升护理人员职业发展上,近年来,深圳也打出“组合拳”。深圳目前共有18个护理专业委员会,这为护理人员学术发展、进步提供交流的平台。深圳还以改善护理服务为切入点,拓展优质护理路径。与此同时,深圳在全市也开展了糖尿病、静脉治疗、伤口造口等十多类护理专科门诊,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通过“三名工程”引进了4个高层次护理团队,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依次引进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团队及中德Iris Meyenburg-Altwarg 教授专科护理人才教育团队,4家医院共获得3000余万政府资助用于发展护理学科,为建设卫生强市搭建了护理学科高地平台。

  对于未来护理工作,深圳将进一步引入高素质护理人才,培养更多的专业护理人才,并积极推进护士区域注册。而在“互联网+”的时代,深圳也将以信息化为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延伸护理服务,继续研发智能化护理相关产品,如研发并应用智能化的改良早期预警评分,以及时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确保患者安全。

  附:2017年度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大杰出护士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希伶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孙咏梅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孙敬磊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

  阳登位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

  吴惠平 深圳市人民医院

  何凤梅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苟秋军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

  郝玉田 深圳市儿童医院

  熊小云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