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南园街道试点启用全市首个“三合一”智能充电柜。 深圳晚报记者 佟艳婷 摄▲福田区南园街道试点启用全市首个“三合一”智能充电柜。 深圳晚报记者 佟艳婷 摄

  5月11日,全市首个智能充电柜在福田区南园街道富豪大厦试点启用,受到市民欢迎。智能充电柜将充电、消防、宣传“三合一”,不仅有效减少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安全隐患,还可弥补老旧小区、城中村消防设备不足。

  位于东园路上的富豪大厦居住着1200多人,人口密度较大。深晚记者发现,该大厦门口密密麻麻停放着两排电动自行车,有上百辆,送货工、快递员、外卖员人来人往。靠近大厦的一角,试运行的蓝白色智能充电柜类似快递柜大小,分成20余个独立充电小柜。扫一扫柜身二维码,小柜门自动打开,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放入即可充电。

  运营单位深圳市福田区保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充电柜在柜体温度达到60℃时,充电开关将自动断电,一旦监测到火情,可立即启动灭火装置,安全系数高。

  记者看到,智能充电柜还带有两块电子显示屏和一个微型消防柜。宣传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政府紧急通知、寻人启事等。微型消防柜和监控器可弥补老旧小区、城中村消防设备不足,加强小区的防控能力。目前,前期建设安装应用费用由厂家负责,居民充电收费0.3元/小时。

  南园街道安监科科长沈秋生表示,接下来,南园街道将总结试点经验,收集居民需求,计划再安装62个智能充电柜,努力做到每个小区都有个智能充电柜,每个人都能在家门口安全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