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谢先生收到10086优惠短信后,仔细判断了一番,发现这条短信上面有之前10086发来的短信记录,于是很放心地按照提示充值了200元话费,没想到银行卡里的钱4999元不翼而飞。原来该10086短信不是中国移动发来的短信,而是伪基站的诈骗短信。5月10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并提出追捕同案犯、固定证据等引导侦查的建议。

  收到10086优惠短信 深圳两男子充值话费被骗

  2018年4月6日傍晚,谢先生正在看电视,手机发出“滴”的一声轻响,他随手滑开屏幕,看到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凡是在4月7日前登陆c.chongrl.com进行充值活动的,即可充100送200和3G国内流量,充200送500和7G国内流量,只限本机操作逾期失效(中国移动)”。

  “这活动看起来很优惠哦,既送话费又送流量,值。”谨慎的谢先生并没有贸然操作,听说现在电信诈骗很猖狂,还是小心点为好。他仔细看了看短信,发送号码是10086,这条信息上面还有之前10086发来的短信记录,才放下心来按照提示点进网址,选择充值200元送500的界面,填写了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绑定银行卡,获取验证码进行支付,一口气操作完毕。

  “滴”,手机又一声轻响,谢先生心想充值效率真高,没想到随意一瞟,马上惊呆了,“您已经成功支付了XX商贸的订单,共计4999元人民币”。谢先生意识到被骗了,赶忙抓起手机报警。

  这天晚上,相同的一幕也在附近的崔先生家中上演,他银行卡里4300元不翼而飞。

  网上认识“钟哥”开始赚快钱按照操作发送诈骗短信被抓

  案发前一天,在距离谢先生家不远的地方,戴着帽子、墨镜的青年男子王某拎着旅行包走进一家宾馆,掏出身份证开了一间房。

  进到房间后,他稍事休息,从包里掏出了一个笔记本电脑、一个电子设备,还有天线、摄像头等等安装起来。一会儿,他打开手机的微信视频,按照视频里男子“钟哥”的指示,进行了一番操作。

  视频结束了,“钟哥”给他发来200元红包,告诉晚上回来记得关设备就行。王某领了红包后就出门去网吧玩去了。房间里,只有这些设备在嗡嗡轻响。电脑上显示出“中国移动”的画面,画面中有一串串手机号码、计数及短信内容:“尊敬的客户,凡是在4月7日前登陆c.chongrl.com进行充值活动……”

  在这家宾馆,王某住了两天,每天下午5点多他打开设备,然后就出去玩,一直到半夜回来关设备睡觉。第三天,他结账走人。钟哥交代过“一个地方不能久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离开罗湖,他直奔南山继续开始这熟悉的一幕,只不过游戏很快结束了。4月7日下午5点半,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有“伪基站”冒充10086在南山区发送诈骗短信,立即报警。晚上10点半,公安机关锁定该信号位置将王某抓获,现场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两张身份证及手机一部。

  今年2月份,一心想来“快钱”的王某通过微信认识了“钟哥”,对方说跟他做事能轻松挣钱,只是要“冒点险”。不久,他收到“钟哥”寄来的通信设备及假身份证等,从内地来到深圳,按照“钟哥”的指令干了起来,没想到才几天就落网了。

  伪基站假冒10086发送短信 三天至少有38人被骗近15万

  传说中的“伪基站”犯罪,竟然就在我们身边。所谓“伪基站”即假基站,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设备,能够搜到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然后伪装成通信运营商的基站,冒用手机或公用服务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伪基站犯罪的案件,深圳发生已有多单。就在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涂某使用“伪基站”设备发射假冒10086的诈骗短信,“充值送话费送流量”,在短短三天里,就有至少38人上当,被骗钱财合计人民币146985元。涂某现已被检察机关批捕。使用伪基站属于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的行为,而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可能到危害公共安全。

  据移动公司统计,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南山区使用伪基站设备的4个多小时,就影响中国移动用户数累计高达11154人,导致通信中断时长累计约280分钟。因此,伪基站犯罪,除了可能涉嫌诈骗罪,还有可能触犯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等罪名。

  负责办理该案的曾彦检察官介绍说,“犯罪嫌疑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伪基站设备,冒充移动号码向特定范围的用户发送诈骗信息,数量达一万条以上。按照电信诈骗的相关司法解释,发送诈骗短信累计达5000条以上,即可认定构成诈骗罪。因此,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打击电信诈骗,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和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检察机关对此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从快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司法办案水平。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当收到这种带链接的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链接是否属于“钓鱼网站”。即使恰巧有充值的需要,或者有经济往来,也要先通过电话与服务商或对方核实相关信息,再进行转账。如果发现有诈骗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使犯罪嫌疑人尽快落入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