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王宇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王宇

  深圳进入“学位申请季”之后,不少家长为孩子上学的事“操碎了心”。记者了解到,2018年申请小一的适龄学童主要是6年前“扎堆出生”的“龙宝宝”。市卫计委过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出生新生儿18.1万人,2012年则有21.3万名新生儿诞生,多出3万多名新生儿。

  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已有多所学校面临学位紧张,无法完全满足周边小区小一适龄学童就近上学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近日采访相关学校和教育局负责人。他们表示,只要孩子符合入学条件,学校和教育局竭尽全力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家长焦虑]

  买了学区房却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

  近期,一篇题为《800万也买不来孩子的就近入学,来了真的就是深圳人吗?》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引起不少家长共鸣。今年初,文中主角林巧(化名)和先生卖掉了原来150平方米的房子,“豪掷重金”在福田区石厦北片区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的是让孩子能够读上新房附近的石厦学校小学部。林巧的孩子初验积分为86.4分(2017年录取积分为85.7分),这个分数按照往年经验并不算低,且满足深户、有学区房、独生子女且买房4个月的标准。

  但让林巧没有想到的是,根据2018年初石厦学校小学部发布的学位预警,今年该校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4个班,比去年少招收两个班;而根据5月5日该校的报名初验信息,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还增加了不少人。这下林巧愁坏了,她觉得自己花了重金换来了学位房,最终孩子却很可能上不了石厦学校小学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石厦学校小学部都面临学位紧张问题,为此该校特意由原来1个年级3个班的建制扩招至6个班。但今年面临有极大学位需求的“龙宝宝”,石厦学校小一招生班级较以往减少的做法让家长十分不解。“扩建跟缩班没有因果关系,扩建势在必行,但不可以减少招生人数,甚至要扩招以解决问题。我的诉求就是要保证一类生源在家门口上学。”家长王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