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根埋在地上的钉子。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两根埋在地上的钉子。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

  深圳晚报讯(见习记者 高灵灵)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发生了一起理发店员工扶起摔倒老人,理发店反被家属追究责任的事件。记者获悉,4月12日,该老人在去接小孩的路上,疑因踢到理发店门前装修遗留下来的钉子摔倒致右肩骨粉碎性骨折。老人家属认为,理发店应承担部分责任。家属称,距离老人摔倒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事情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5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事发现场,还原整个事发过程。

  1

  老人家属:扶起老人是一回事,承担责任是另一回事

  4月12日下午,家住宝安区的70岁老人陈光秀前往高发西岸花园附近的幼儿园接孙子放学。在路过拐角时,由于迎面有人推着婴儿车走来,道上又停满了车,陈光秀便沿着一家理发店墙角走。不料,脚下突然一绊,陈光秀扑倒,她下意识地用右手去支撑。随后,一阵疼痛传来,陈光秀发现自己无法站起来了。

  “有没有人救救我?”倒在理发店门前的老人陈光秀喊道。正在帮客人理发的店长唐先生看到这一幕,迅速叫上另一名理发师,一起将老人扶起。随后,唐先生又搬了一把凳子让陈光秀坐下,并联系陈光秀的儿媳妇刘女士。

  “我很感激他们扶起我婆婆。但是就事论事,该他们的责任他们就要承担。”刘女士告诉记者,陈光秀摔倒当天被送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被告知手已经脱臼,无法接起来。住院一晚后,老人又被转到宝安中心医院。经检查,老人右肩骨粉碎性骨折。

  “我婆婆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只想要个说法。”刘女士表示,陈光秀告诉家人,她是绊到了理发店门前的钉子才摔倒的。刘女士认为,这是理发店的过失,他们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理发店正门的左侧,有两根埋在地上长约五厘米的钉子,由于颜色不明显,稍不注意便很难注意到。而在钉子附近的地面上,有明显的三角痕迹,疑似灯箱被拆后遗留的印子。

  令刘女士困扰的是,一个月来,她多次与理发店老板、高发西岸花园管理处协商,希望三方共同处理好这件事,但理发店和管理处却互相推诿,拒不承认过失。

  2

  理发店:管理处收了管理费,现在为什么又不管?

  “我看到人摔倒了,就去扶起来,是很自然的事情。具体她怎么摔倒,我没有看见。”理发店店长唐先生表示。

  他告诉记者,理发店曾经在门前两侧摆过盆栽,但却被管理处要求撤掉了。“既然那时候他们管我门前有什么东西,现在为什么又不管?我们每个月是交了管理费的。”唐先生说道。由于他并不是这家店的真正老板,钉子是不是理发店埋下去的,他并不清楚。“更何况,谁知道她是不是被钉子绊倒的?我只是扶她起来。”

  记者在现场发现,钉子所在的地方正好是监控摄像头的盲点,无法调取视频查看老人具体摔倒情况。管理处方面负责人认为,根据“门前三包”,这个地方的钉子并不归管理处负责,因此,是理发店的过失。在刘女士的坚持下,物业管理处最终在钉子附近放了一个警示牌。

  记者多次致电物业管理处,但其拒不接受采访,截至发稿,高发西岸花园管理处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3

  律师:追责适用侵权责任法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的颜律师。颜律师表示,如果陈光秀老人确实是被路面铁钉绊倒,该事故则可以适用侵权责任法关于公共道路妨碍通行致害责任的规定。侵权责任法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堆放、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老太太可以要求物业管理处和遗留铁钉的单位承担赔偿责任。一般认为,物业管理处和遗留铁钉的单位,应该按照过错程度,分别承担相应责任,双方之间即使有约定,也不影响老太太主张权利。”颜律师表示。另外,他告诉记者,如果陈光秀本身有过失,也可减轻理发店和物业管理处的责任。但如果另外两方都不愿意协调,只能走法律途径进行判决。

  众说纷纭

  市民陈先生:这很明显就是理发店的过失,这些钉子在他们门前,就应该他们承担责任,跟扶不扶人是两回事。

  市民黄女士:最大的责任是物业管理处,他们收了钱就应该做好监管。一个老人摔倒了不管,这条路上有那么多孩子上下学,万一以后有更多人碰到钉子摔倒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