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罗典 通讯员 龙威 唐婷)眨眼手里的持有货币能翻百倍?有人深信不疑砸进巨资结果血本无归。近日,南山警方破获一起集资诈骗案,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发行虚拟货币,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骗取被害人约3.07亿元。

  号称价值百亿藏茶货不对板

  2017年6月15日,南山警方接到举报称,位于深圳湾中心区域的普银公司存在非法集资的情况,先后有3000余人购买公司发行的虚拟货币“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结果不到半年所有的投资全部化为泡沫。

  这是一种自称以百亿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银币都有对等实物藏茶作为抵押。投资人可将普银币放到聚币网(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以此赚取差价。经警方侦查,其实货币价格的变动是该公司使用投资人的投资款进行操作。普银币一度将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公司还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每次都是一拆十),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为了让投资者保持信任,公司还宣称补充100亿的藏茶作为支撑,实际上当警方对公司仓库进行查处时,发现他们只有少量的库存藏茶。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

  虚拟货币发行一年老板跑路

  据南山警方介绍,普银公司收购P2P平台“趣钱网”后在该平台大力推广普银币。同时,普银公司还在投资论坛、社交网站投放大量广告,在五星级酒店进行路演,给投资者造成光鲜的假象。

  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王飞介绍,普银公司利用时下热门区块链为概念炒作,承诺高额回报,前期疯狂进行宣传吸引投资者上套。在公司的大力宣传下,有3000余人购买普银币,购买金额约3.07亿元,其中还有人先后投资近300万元。

  2017年年底,公司老板听到风声跑路。记者发现,目前“趣钱网”依然可以打开,但是已经不能进行购买操作。用于交易普银币的“聚币网”首页刊登了停止全站服务的公告。

  2018年3月28日,南山警方对普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展收网,成功抓获潘某东、熊某龙等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正在追逃其他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为受害人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