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夏天真的来了!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正自北向南影响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5月14日,北方许多地区都承受着高温的“考验”,今日,北方多地气温将继续创新高。而南方热力更持久,福建、海南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福建局地或冲击40℃的高温!

  北方晴热升级 多地气温连创今年以来新高

  13日开始,中东部开启了新一轮大范围的升温回暖过程,尤其是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偏西地区、山西北部、山东半岛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昨天14时的气温升幅达到了8℃~12℃!

  从13日14时整点气温实况来看,西起新疆天山以南,东至山东中西部,南起福建大部,北至河北南部,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0℃,其中银川(32.9℃)和郑州(34.4℃)的最高气温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随着晴朗天气持续,14日以来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还将不断攀升,多地气温也将连续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南疆、甘肃西部以及华北、黄淮等地,14日向高温继续发起冲击。其中,华北平原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以省会城市为例,郑州、济南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北京分别达到33℃、34℃左右,即使数值上没有达到高温,但体感也不相上下。

  南方热力持久 福建将现极端高温天气

  相比北方热得早,南方虽然慢一拍,但“火力”更为持久。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高影响,15日至18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35℃的高温天气,福建等地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

  其中,福建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省会城市福州15日以后或现持续高温,其中16日最高气温有望达38℃左右,如成真,这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福州5月的最高气温新纪录。此外,政和、沙县等地下周最高气温甚至可能达到40℃。

  与福建一样,本周海南最高气温也都保持在35℃左右。同时,江南地区也有望在此次过程中出现高温天气,如长沙、杭州都可能出现高温,南京、上海、南昌和重庆等地最高气温也会达到34℃左右。

  不仅是白天热,晚上也不凉快。预计本周初到中期,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的最低气温可达25℃上下,相对湿度又比较高,闷热的感觉更加明显,因此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而根据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15日白天,深圳晴天间多云,午后局地有雷阵雨;气温26℃~32℃,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再高1℃~2℃。预计本周天气持续炎热,16日至21日多云,中午前后阳光猛烈,间中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持续在32℃~33℃。

  这些地方朋友注意 降雨正在来的路上

  伴随着高温,夏季降雨也跟着来了!

  预计受东移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15日至16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7日夜间起,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出现较强降雨,18日至23日期间,雨带逐渐南压,西南地区东部及长江以南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另外,15日至1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

  受降雨影响,华北、黄淮等地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降温之后,最高气温仍将在30℃以上,十分闷热,到16日前后,最高气温不低于30℃的范围才会明显缩小。

  由于此次降雨过程之前气温回升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极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需注意关注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做好相关防御。

  防暑降温记住这些事

  1。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

  根据高温天气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的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工作或者运动。

  2。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

  因为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最好是喝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每天喝1.5升至2升水。

  3。采取必需防晒措施。

  需要外出尽量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着透气、散热的棉、麻或真丝面料衣服。

  4。保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5。不宜大量饮酒。

  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6。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夏天人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肉、鸭肉、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7。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8。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忌受热后“快速冷却”。

  有的人脱离高温环境后喜欢开足电扇,或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以下。

  9。可适当准备一些防暑药品。

  可适当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十滴水、仁丹等。一旦周围有人发生中暑症状,应当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并保持周围通风;解开衣扣,用各种方法帮助身体散热;帮助服用解暑药物,并按压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救助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