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男子携带一只濒危动物黑熊标本,从罗湖口岸入境时被罗湖海关当场截获,该名男子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已被海关立案调查。

  事发当日下午,一名男性内地旅客提着一个黑色尼龙大行李袋从罗湖口岸入境时,海关关员要求其行李进行X光机检查。从海关的X光机显示屏上,可清晰地看到一幅貌似熊的形状的动物显像图,这让关员们确实吃了一惊,便让其赶紧将行李袋打开。在层层覆盖的杂物下方,竟然藏了一只小熊。乍一看还以为是活的,但实际上已被做成“活生生”的标本。


  记者在罗湖海关现场看到,这只标本为幼年熊,四肢着地、呈俯身爬行状,外观形态完整、但耳部有残缺,它的背部毛皮为深棕色,头部与胸腹部颜色稍浅,胸口处有一道淡黄色“V”型纹路。经初步测量,大约70厘米长,30厘米高,重量约为4千克。

  被当场查获后,当事人对自己为了赚取非法的“带工费”而帮人带货过关的行为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目前,该案件已被海关立案处理。

  经海关卫生检疫部门现场初步鉴定,该男子携带的标本动物为黑熊。据了解,黑熊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属于濒危野生动物。我国早在1981年就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根据CITES以及《海关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必需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海关申报,否则,旅客严禁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将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