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自行车道

  荷兰

  拥有最密自行车交通网

  荷兰仅1670万人口,却拥有超过1800万辆自行车。该国拥有世界上最密的自行车交通网,骑车人无论去哪里都可以看到带有清晰标志的红色自行车道。据了解,荷兰全境共有40000公里自行车道,是高速公路长度的近10倍。在荷兰,自行车道不仅严格禁止机动车驶入,就连行人也要主动避让。

  丹麦

  近半国民长期骑车代步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被誉为“世界上对自行车最友好的城市”,它也是世界上首个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自行车城”称号的城市。丹麦全国有近50%的居民长期选择以自行车代步。该市的自行车道使用的是特殊交通信号系统,骑行者可以优先于机动车通行,以最大限度减少路口处的等待。不仅如此,哥本哈根市甚至还有专供自行车行驶的高架路。

  英国

  有的自行车道比机动车道宽

  2012年以来,政府已投资近1.4亿英镑用于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地方,公路上的自行车道甚至比机动车道还宽。此外,英国交通部也通过一系列措施保护自行车专用道,如果被监控录像拍到擅自在自行车专用道停车,车主将面临数百英镑的罚款。

  德国

  自行车有专用高速公路

  德国也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大国,约有7000万辆自行车,全国3.8万公里长的公路中,近半数都修建了自行车道。此外,德国各主要城市都建有专供自行车使用的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