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深圳人骑自行车出行将更方便、更安全。5月9日,市交委、市发改委、市规土委、市城管局、市交警局五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深交〔2018〕157号)。《方案》要求,今后新建及改扩建道路应100%设置自行车道,而且自行车道原则上尽可能避免与人行道共板设置,将通过缩减机动车道或利用机动车闲置空间等多种方式增加自行车道空间,保障自行车路权。此外,深圳还将探索自行车立体停放车库、自行车电子标识管理与“碳币”交易政策。

  [路权问题]

  必要时将缩减机动车道

  根据《方案》,深圳将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成网、三年完善”的总体目标,系统开展全市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首先是保障自行车道路权,通过物理隔离、通道专属、渠化交通等多种措施加强“机非隔离”,营造更安全骑行环境。

  深圳过去几年都提出过自行车道建设任务,此次出台的方案,首次明确了自行车道的建设标准,必要时还将缩减机动车道,为自行车道增加空间。

  加大自行车道设施供给,新建及改扩建道路应100%设置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原则上应尽可能避免与人行道共板设置,通过缩减机动车道或利用机动车闲置空间等多种方式增加自行车道空间,保障自行车路权。

  [车道问题]

  至2020年新建及改扩建自行车道

  不少于1000公里

  《方案》提出,至2020年全市新建及改扩建自行车道不少于1000公里,其中2018年改扩建不少于200公里,2019年改扩建不少于300公里,2020年改扩建不少于500公里。

  《方案》同时提出,打通既有自行车道断头路,至2020年基本实现街道内部既有自行车道网络贯通。完善自行车接驳网络,至2020年基本实现轨道站接驳自行车道和停放设施设置全覆盖。新建轨道线路站点实施自行车停车设施100%配建。

  另外,深圳还将推进跨区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试点一到两条跨区自行车专用道的规划建设,编制跨区自行车专用道规划,满足主要交通通道上跨片区自行车通勤和休闲需求,并通过结合风雨连廊的方式,塑造全天候自行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