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东路南侧大剧院地铁站E出口处公交车道上,网约大巴在此揽客,导致其后的公交车无法通过公交车道进站,只好绕道进站。◀深南东路南侧大剧院地铁站E出口处公交车道上,网约大巴在此揽客,导致其后的公交车无法通过公交车道进站,只好绕道进站。

  网约大巴给出行带来了方便与实惠,但部分网约大巴车非法营运、随意停靠的行为,也扰乱了交通秩序,带来安全隐患。近日,记者接到投诉,称深南东路南侧大剧院地铁站E出口处公交车道常被网约大巴“霸占”。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确有上述现象,其中还有网约大巴非法营运。

  5月13日,深南东路南侧大剧院地铁站E出口处,多位乘客拎着大包小包在公交车道旁候车。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一些网约大巴公司在这里设有乘车点,他每周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订票,然后来这里乘车去广州。

  记者观察发现,不时有网约大巴在此揽客,最多时3辆大巴同时停靠,导致其后的公交车无法通过公交车道进站,只好绕道。一辆车牌号为粤B·EB416、标有“运发集团”字样的黑色面包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辆车在公交车道停留长达10分钟,期间,售票员还在不停打电话联系乘客。

  记者通过网络预订了常在上述公交车道揽客的“AA巴士”车票。接送记者的是一辆车牌号为粤B·T7382的大巴,在公交车道停留了近20分钟才发车。

  针对上述现象,附近巡逻的交警告诉记者,“网约大巴可以在公交车道临时停车上下客,但不能长时间停留等客。对长时间停留的车,交警会先提醒,再不驶离就处罚。”

  对于网约大巴使用公交车道等客是否违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称“市交委”)。

  市交委答复称,2016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一批“互联网+交通运输”试点企业,深圳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试点企业,可在合同约定范围内自主组客。对于标有“运发集团”字样的黑色面包车在上述公交车道停靠是否合规,市交委将做进一步核实处理。“AA巴士”属于非法营运平台,市交委曾查处其非法营运行为,接下来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记者联系“AA巴士”媒体负责人,询问“非法营运”事由,但对方婉拒了采访。

  据了解,市交委将非法经营大巴、客运班车不按站点停靠、包车不规范营运等违法行为列为了执法重点,今年已查处各类道路客运违章案件共3236宗。此外,考虑到市民出行需要,市交委划出了一定的包车停靠区域和旅游包车乘客候车区。

  市交委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非法营运车辆或平台,可致电12328进行举报。